对付吕布马超,曹操让手下围攻,面对颜良他又为啥不敢用这一招?

2020-09-18 18:28:30 作者: 对付吕布马超

三国演义中,武将单挑是最精彩的戏码,每次看得都让人热血沸腾!然而说好的单挑,有时候却会演变成数人的围攻,使得整个打斗有失体面。当然了,将这一招发扬光大的正是我们的枭雄曹操曹丞相了。

六将围攻吕布

要说吕布是天下第二,可没人敢自称是天下第一。在整本演义书中,没有见过谁能在单打独斗中击败吕布,而曹魏的许褚自然是不信这个邪的。许褚的勇猛敢战也是出了名的!第二次濮阳之战时,许褚就率先向吕布发起了挑战。不过两人刚打了二十回合,曹操就突然不要面子了,命令手底下六将围攻吕布。此时的吕布是一脸懵啊,说好的单挑呢,说好的公平呢?你曹阿瞒咋这么不讲究呢?

也许是受了虎牢关三英战吕布的启发,曹操并不觉得围攻有啥不好,反正打赢就行了。可怜了憨憨吕布,被曹操给坑惨了。

三将围攻马超

潼关之战,曹操被马超打的弃袍割髯,喊出了马超有吕布当年之勇的感叹!这一下许褚就很是不服气了,想要找马超单挑,曹操一看,成,说不定许褚还真能把马超的气势给打下来呢?第二天,许褚与马超在阵前比拼,双方相斗两百回合,未能分出胜负。许褚打的性起,直接脱掉了盔甲,减轻自身重量,增加身体的灵活性,然而并没有什么用,还是没能占据优势。曹操一看,这不行啊,再这么打下去,夜长梦多啊,于是他又命夏侯渊、曹洪上去围攻,想复制当年击败吕布的路数。

不过曹操的如意算盘没有打好,因为马超部将庞德、马岱见曹操不守规矩,也亲自上阵帮忙了,最终曹操大败而回。

面对吕布、马超,曹操两次不守规矩,派人围攻,那么为何面对颜良时,他却不使出这一招呢?是看不起颜良吗?当然不是!只是因为他不敢!

颜良

我们先从武力上来看。白马之战中,曹操先是派出了猛将宋宪,结果被颜良三回合斩杀。曹操又派出魏续,这个来得更快,被颜良一回合斩于马下。曹操发怒了,直接派出猛将徐晃,心想总不至于被斩了吧,事实也确实如此,徐晃没有被斩,但却被二十合合击败,惊呆了曹营诸将。没有人再敢说上阵挑战的事情了。从这里其实可以分析到,颜良的武力是非常强悍的,二十回合击败徐晃的人可没有多少,许褚和徐晃交手,都是五十回合不分胜负的。足可见颜良的实力已经是达到了超一流水平,曹操手下根本没有人是他的对手!

曹操手下打不赢吕布,于是他让六将围攻,许褚打不赢马超,于是他让夏侯渊曹洪上去帮忙,这一次面对颜良,他又不和不敢这么干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实力不允许而已!

围攻吕布那一场时,吕布手下军将大多在外,并未回来,所以当时的情况是曹操占据优势,吕布占弱势。当时陈宫曾经劝吕布不要出战,等手下都回来了再和曹操作战,然而吕布不听陈宫之言,一定要和曹操对阵。结果曹将六打一,他没有任何办法,手下士兵太少,不可能全部压上,压上来被曹军吃掉,所以最终他选择了狼狈撤退。

围攻马超那一次,虽然马超背后西凉军实力强大,但是曹军也是久战之师,不是吃素的。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份凭仗,曹操才敢让夏侯渊曹洪上去围攻,他不怕马超军队压上来,因为他想的是,他能够抵挡得住。两军当时的情况其实有点势均力敌的感觉。

然而白马之战时,颜良的前锋军队有十万,而曹军只有五万。曹军处于明显的弱势,单挑也许还能有胜算,一旦颜良选择不单挑,而是全军压上,曹军将很有可能被击败!这就是为啥曹操不敢让手下众将参与围攻的原因,曹操是不怕破坏规则的,但是他怕一旦他不守规矩,选择众将围攻,那么颜良也不守单挑规则,那十万精锐部队压上来,曹军可就完了。曹操是个人精,这笔账他还是会算的,所以他最终选择了单挑,以最小的成本打赢此仗!

总结

面对吕布、马超,曹操不守单挑的规矩,命令手下一起围攻,一个原因是手下大将确实不是他们的对手,单挑打不赢。更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兵强马壮,在对方面前占据优势,不怕对方反扑。而面对颜良时,颜良军强,曹操军弱,他为避免颜良全军压上,只能遵守单挑规则,不敢让众将围攻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