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把看似再普通不过的伞,秦始皇一打开便成了秘密武器?

2020-09-18 18:27:45 作者: 揭秘:一把看

秦始皇大家都知道,他统一了六国成为了第一个皇帝。而且他这个人很有才华也为我们现在的国家做了很大贡献,就好比现在留下来的一些名胜古迹,连陵墓也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其中最让人惊叹不已的就是兵马俑,这些兵马俑体现了当时秦朝的强大。

而兵马俑当中值得看的是铜车马,仔细看铜车马上面会有一把铜伞,恰好这把铜伞有一些与众不同。为什么说它与众不同呢,它不仅设计精巧,能自由拆卸,而且暗藏玄机。各种机关、卡槽都很清晰明了,简直是不可思议!伞座、伞柄之间是闭锁结构,有暗槽是可以锁死的,当然也是可以轻易打开的。

我们想象一下,在2000年前的时候我国就已经有人把机械研究的真透彻了,是不是太不可思议了!这柄伞顶端与伞盖连接处,是一个青铜制大齿轮,齿轮与伞骨连接,能均匀承载铜制伞盖压力。虽然整体没有金银器那么显眼,看上去普普通通,却含有极为低调的黑科技。

当时为了稳固伞柄,特意给里面加了扣锁杆,它的作用就是固定伞柄的中部,防止马高速奔跑的时候风太大吹断伞柄。如果再日常生活当中可以不连接,因为这样方便取出。这把伞的除了遮挡风吹日晒的作用之外,还有一个很强大的功能——防刺客!

有人肯定会想到简简单单一把伞怎么可能会防刺客呢?其实刚刚就说到这把伞的与众不同,如果遇到刺客的时候就把这把伞拆开,伞柄中空,里面居然可以藏利剑,而正好铜伞打开之后像盾牌一样可以抵挡地方的攻击。

想的这么周到都是因为秦始皇是国家重要人物,自然要把风险降至最低。秦始皇铜车马让我们得以看到秦朝御用车驾的真实模样,是目前保存最完整、形体最大、年代最早的。不仅伞的设计令人惊叹。

其他像雕刻艺术、冶炼技术等,整个秦始皇铜车马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研究价值。秦陵铜车马目前出土两乘,前面的叫高车,后面的叫安车。这两乘大型车马埋在土坑时一片散乱,青铜器文物修复专家用了近8年的时间,才让它完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