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如果不离开关中,隋朝还会灭亡吗?答案让人意外

2020-09-23 19:30:05 作者: 隋炀帝如果不

隋炀帝如果不离开关中,隋朝还会灭亡吗?答案让人意外

公元618年,隋炀帝被宇文化及率领的叛军绞杀在了江都,一年之后,李渊称帝,隋朝灭亡,很多人将隋朝的灭亡归结于隋炀帝的暴虐无度,弄得国内民不聊生,最终爆发了农民起义,尤其是隋炀帝离开关中,前往江南,这更是隋朝灭亡的直接因素,那么如果隋炀帝不离开关中,那么隋朝还会灭亡吗?答案让人意外!

首先我们就从地理和政治因素上面来分析一下,隋炀帝坐镇关中会有怎么样的好处呢?关中地理位置非常的险要,而且有天然的屏障,可以进行军事上面的防守,其次长安是隋朝的首都,谁控制了首都,谁就能够在政治上面取得主动权,而江都的亲卫之所以叛乱,主要还是因为想念关中家乡,让宇文化及钻了空子,如果隋炀帝不南下,被叛军绞杀的条件也就不存在了,而且李渊也未必来攻取长安。

所以严格来说,隋炀帝如果不离开关中地区,对于他来说是非常有利的,那么隋炀帝为什么要离开呢,他真的就是为了享受吗?我们得透过表面看本质,隋朝末年,天下大乱,似乎是因为农民起义造成的,但是实际上就是隋炀帝和关陇门阀之间的矛盾造成的。

隋炀帝身为一个皇帝,他不想自己的权力遭到关陇士族的制约,于是他修建东都洛阳,出关中,拉拢山东士族来对抗关中士族,而且考虑到中原大部分的物资都掌握在关中士族的手中,于是开始修运河,从江南调运物资相对抗,而这样的做法,其实一直延续到了唐朝,唐太宗、唐高宗和武则天利用隋炀帝的方法历时近百年,才彻底的将关中士族打压了下去。

而面对隋炀帝的咄咄逼人,关中士族自然不可能坐以待毙,于是便掀起了所谓了起义,事实上,每一支起义军的身后都是关中士族在支持,比如最为出名的瓦岗寨,这些首领没有一个是农民底层出身的,李密更是和李渊是同族。

所以对于隋炀帝来说,他并不想离开关中,而且形势在逼着他必须离开关中,留在关中,一方面,关中士族会在处处都掣肘他,而另一方面,关中士族在关中的实力过于强大,所以自己要和这些士族进行斗争,首先自然是必须离开关中。

如果不离开会怎么样呢?两种结果,一种是隋炀帝赢了,隋朝继续,一种是隋炀帝输了,隋炀帝成为傀儡,用不了多久隋朝就会灭亡,而后一种几率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