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人维护8百年前观音像,意外触到机关,专家打开后发现惊喜

2020-09-24 15:27:39 作者: 重庆工人维护

佛教佛教起源于印度,距今已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了,现已成为我国盛行的宗教之一。虽然佛教传入我国的具体年份尚不明确,但最为大众所熟知的一种说法是汉朝汉明帝时期传入的。据说一天夜里,汉明帝做了一个梦,梦到了金光闪闪的佛像,于是派遣使者到西域去寻求佛经,引入佛教,并在洛阳修建了白马寺。

南北朝时期,佛教在中国飞速发展,当时出家和带发修行的人数都大大增加,而佛教在隋唐时期达到鼎盛的状态。唐玄宗时期,曾派鉴真和尚前往日本传播佛教,又派玄奘前往天竺拜佛求经,足以说明佛教在我国的影响之大。

观音菩萨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化身,观世音菩萨是一个眉眼带笑、慈眉善目的形象,也是最受欢迎的佛像之一,古往今来,佛教信徒们修建了不少相关的佛像,但是流传至今,部分佛像因为年久失修,已经看不出原来的辉煌模样了。

重庆就曾经出现了一座千手观音像,距今已有800年的历史,而因为时间久远,观音像表面的颜料剥落,全身上下有多处破损,面临着毁灭的风险。为了使这座观音像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当地的文物部门了解情况后,立马派出维修人员前往清理、修复。

原本这是一项很寻常的工作,维修人员分配好任务之后,井然有序的做着自己的事情,但是有个给观音像刷颜料的工人却突然发出了一声惊叫。其他人被吓了一跳,急忙围过去查看情况,结果却发现原来这座观音像的腹部有一个暗格,十分隐秘,不仔细根本看不出来。

而刷颜料的工人是不小心触碰到了相应的机关,才导致暗格弹出。明确情况后,他们立马封锁了现场,然后找人去请来相关的专家。专家一听此事也惊奇不已,立即赶到现场查看,结果发现这个暗格里放着一块石砖。

石砖上镌刻着文字,根据文字得知,这座观音像雕刻于唐末宋初,是由虔诚的佛教徒集资,然后亲手雕刻打凿而成,之所以会将相关情况记录在一块石砖上,是因为打造着担心这尊观音像流传到后世之后,人们不能考察到它的来历,无法将其妥善保管。

其实在修缮之前,就大致可以看出这座观音像制作精美,雕刻手法娴熟,而且能在观音像的腹部修建一个暗格,可见修建者的技艺高超。石砖上除了记载观音像的起始缘由之外,还发现了修缮记录,原来在道光年间,当时的人们就曾经发现过这个暗格,于是他们将观音像修缮之后,又将修缮过程记录在石砖上。

此外,暗格中还有一些瓷器残片和金箔,据推测应该是唐朝时期的物品,虽然没有多大的观赏价值,但是它却陪着这座观音像流传了千年之久,从某种层度上来说,还是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

而暗格的存在更是让人佩服不已,要是古人没有将记录观音像来源的石块放在暗格中,讲不准今天就很难知道这座观音像背后的故事,他们的智慧和雕刻技术,真是让人不得不叹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