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和韩信互换,刘邦还能消灭项羽,统一天下吗?

2020-09-24 17:28:13 作者: 白起和韩信互

战国后期,七国互相攻伐,诞生了一批知名将领。

长平之战,让白起名震天下,赵国从此一跌不振,这就是实力,但白起手下的兵,都是战国磨练出来的精锐。

背后有一个当时就是最强大的秦国做后盾,战绩虽然很辉煌,但多少有些人不服气,那个人就是韩信。

韩信谈到白起,说他的指挥作战有些以强欺弱的味道,战绩都是拿人堆出来的,并且有杀人一千,自损八百之嫌。战场上要以谋战为主,不仅能消灭对方,还能减少自己的损失。

楚汉争霸,而韩信的兵,基本都是临时招募的农民工,老兵都被带走了,就算这样,还能消灭龙且,让项羽伤筋动骨。

也就是说战国后期,是属于正规军和正规军之间的战斗,而秦末汉初是农民军队抗农民军为主。

同等的兵力,正面现场硬拼,韩信是不敌的,如果无规则作战,白起也不是对手。

他们如果真的位置互换,刘邦能不能出川都是问题,白起可能率兵和章邯硬碰硬,结局可能两败俱伤,那样刘邦的家底可就没了。

白起和项羽碰面,如果都来硬的,估计白起的心里也要凉凉的,他们都属硬茬。

战场上的军事指挥官的临场发挥,可以决定战事是走向。

韩信属于战略家,项羽和白起,他们都属于战术家级别。战役规模的大小,以及军事指挥的才能,决定他们最终的排名。

结语:刘邦没了韩信,绝对出不了关,策略和方法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