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末年战争的决定性战役,巨鹿之战中,章邯为什么出工不出力

2020-09-25 01:03:22 作者: 秦朝末年战争

作为秦朝末年农民战争的决定性战役,项羽和章邯王离的军队展开了殊死的决斗。于是秦朝最后两只精锐也一战就宣告覆灭,章邯宣布投降,王离被杀,项羽也成为了各地起义军里面的扛把子。但是从双方交战的情况上面来看,章邯在巨鹿之战中貌似出工不出力,导致王离军队粮草被项羽砍断,导致了秦军的全盘奔溃,章邯完全可以和项羽一战,为什么他却在旁边作壁上观。

章邯和王离的军队是当时秦王朝最后的希望,章邯的囚徒军一路击败各路的起义军,陈胜就是死在章邯的手中,也包括项羽的叔父项梁。而王离从爷爷王翦开始时代为秦朝的将军,蒙恬被赐死之后统帅秦朝的边关精锐九原军。按理说,这两位的联合属于珠联璧合。但是章邯的军队和王离的军队也存在一部分的问题,那就是章邯的囚徒军是无奈之下组建的,虽然在章邯的领导下百战百胜前期。但是,总体而言,这支军队的训练和战术还是有点不足的,只要失败就军心涣散了。

而作为主将的王离和章邯两人也不是一个频道上面,王离三代为将,是秦国的功勋阶级官二代。而章邯是后期才起来的,于是两人互相看着双方的出身不顺眼,因为当时秦朝是多路秦军在巨鹿城下面和六国后代交战,秦朝的军队又没有统一的指挥。于是有矛盾再加上指挥的混乱问题,看见死对头王离被项羽击败,章邯自然不会出兵,正好假手来处理掉王离。

除了在战场上面直接打的一塌糊涂之外,秦朝内部的权力矛盾爆发也是章邯不想打的原因。因为当时的赵高是朝廷的实际掌权人物,再者李斯等人已经被赵高给诛杀了,章邯在从咸阳回来的手下司马欣中了解到,无论赢不赢,自己的脑袋都得让赵太监给搬家,于是这搁谁谁都不想打了,于是在楚军的强势攻击下,章邯选择投降,秦朝也就宣布自己结束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