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最鼎盛时期有多强?数十万军队,地盘多达二十多个郡!

2020-09-25 15:23:49 作者: 蜀国最鼎盛时

我们都知道魏蜀吴三国争霸,形式变幻无常,刚开始魏最强,吴次之,蜀军势力最弱。但是风云莫测才是战场的魅力。蜀军一方在赤壁之战之后,如有神助。从借来南郡,攻取西川,拿下益州,抢得汉中,使东西两川合二为一,到取东三郡,势如破竹,地盘迅速扩大,据记载,蜀国在这一时期竟然拥有二十多个郡。

安居乐业的蜀国

《说文》中记载秦朝将天下分为三十六个郡,到了汉朝又增四十六郡。蜀国夺得二十多个郡,可见版图之大。除了版图大,蜀国所占据的地区皆是人杰地灵。以蜀川为例:在地形上,蜀川有险峻的锦江,地雄伟的剑阁,地势奇佳,易守难攻。在地力上,蜀中田地肥沃,没有水旱的忧虑,除此之外,官方富裕百姓丰足,经常能听到管弦音乐之声,安居乐业。

蜀中所产之物,更是阜如山积。蜀中人物文学方面有相如之赋,武力方面有伏波之才;医学方面有仲景之能,卜算方面有君平之隐。九流三教,出类拔萃的人,数不胜数。地形能守能攻,民生富足和美,人才济济一堂。蜀国的势力不可小觑。原文中也说以西川为基,利用它沃野千里,民殷国富,智能之众的优势,以便北图汉中,再来收取中原,最终能达到匡正天朝,名垂青史的目的。

鼎盛时期的蜀国,除了版图大,地区好,兵力也十分强盛。在《三国志》中有记载,蜀国最强的时期百姓人数就有九十六万,蜀国的兵力有多富足可想而知。诸葛亮舌战群儒时曾说关云长可以率精兵万人,刘琦领江夏战士,也不下万人。孙权降魏时细作前来报告蜀国带领本国大兵以及蛮王兵数万人,再加上汉将杜路、刘宁二路兵马,从水路和陆路攻来,声势震天。

孙权急忙向文武百官询问蜀兵声势如此浩大,我们应该怎么办?大堂之上,众人都沉默不语。在擒南蛮王时孔明为了方便吕凯进攻立即调取三万人入山,砍伐数十万根竹子,顺水放于河面狭处,搭起竹桥。供兵马前行。从以上解释来看,蜀国在版图方面不仅拥有二十多个郡,而且占据的地方皆是人杰地灵,兵家必争之地。在兵力上,百姓基数九十多万人,多次战役动辄数万人,多路兵马,水陆并行,声势浩大更是将孙权等人吓得噤若寒蝉。可见蜀国鼎盛时期的强盛。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