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这首五律写得很巧妙,同样达到了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境界!

2020-09-25 20:33:34 作者: 杜牧这首五律

青年时代的杜牧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扬州,晚年他就过一首《遣怀》,里面就有这样的诗句“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从这两句诗中就可以看得出来,杜牧在扬州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每天醉生梦死,但是他又觉得很对不起自己,还辜负了那么多爱他的女人。其实这也只能说明杜牧的无奈,毕竟对于这么一位大才子来说,他更希望去到战场建功立业,可是在现实生活中他处处碰壁,并没有那样的机会。

杜牧出身于名门望族,当时的杜氏一族在长安名气很大,祖上更是世代为官,生活在这样的家族里杜牧肯定是要走仕途经济之路,少年时期就奋发图强,渴望出人头地,不仅学富五车,另外对于军事也产生了兴趣,专门研究过《孙子兵法》,还写了许多的注解。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杜牧一定会在唐朝大放异彩,但是后来我们知道杜牧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始终是郁郁不得志。

杜牧的失落也意味着唐朝的没落,由于当时社会矛盾重重,再加上各方势力斗争,杜牧也被卷入了其中,最终他忍受不了,只好选择离开长安,去到富庶的江南流浪,而他对于扬州也是有着一种独特的情感,在那里他过着放浪形骸的生活,还写下了很多优美的诗篇,其中这首《题扬州禅智寺》便是那一时期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题扬州禅智寺》

唐代:杜牧

雨过一蝉噪,飘萧松桂秋。

青苔满阶砌,白鸟故迟留。

暮霭生深树,斜阳下小楼。

谁知竹西路,歌吹是扬州。

那这首诗写得也是极为巧妙,通篇相映成趣,艺术构思精巧,不失为一首难得的佳作,也是达到了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境界。禅智寺也被称为上方寺和竹西寺,位于扬州城的东边,隋朝时期为隋炀帝的行宫,后来修改为寺庙,由于地理位置好居高临下,四周风景优美,成为了扬州著名的旅游胜地。

杜牧在扬州的生活其实是很悲苦,他不愿意生活在扬州,更愿意去到战场,去那里冲锋陷阵,去实现最初的人生理想,可是由于外在的因素,杜牧的这一理想最终就像是泡沫一样烟消云散。为此在扬州期间杜牧无非就是去到各地游玩,过着一种看似悠然自得,实则内心充满了悲痛的生活。

首联先是细致地交代了周围的环境,还有时间和节令,这样一起笔也是为了紧扣主题,雨过了树上的一只蝉在不停地鸣叫,松桂在微风中飘荡,时节已是来到了秋天。颔联则是着力地描写所见所闻,从而令这首诗更具有诗情画意,台阶上长满了青苔,白鸟故意迟留不愿意离开。这几句好像写得很一般,并没有什么独特之处,其实我们还是要结合下面的几句,才能够发现这首诗真正的美。

颈联和尾联进一步地赞美了扬州独特的风景,还有诗人对于扬州的喜爱,可见对杜牧来说,扬州的生活让他如痴如醉;暮霭已经生成了深树,斜阳更是下了小楼,谁能够知道这条寂静的竹西路,正是通往那繁华歌吹的扬州路。最后一句“歌吹是扬州”出自于鲍照的《芜城赋》中的诗句“歌吹沸天,芜城即扬。”一句。

杜牧这首诗写得很有趣,整首诗美得令人惊艳,看上去好像是信手拈来,可是每一句都极为讲究,美得犹如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可见杜牧在文学上成就,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原本只是普通的事物,还有寻常之景,可是到了他的笔下,却是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有了一种独特的韵味,读来也是让人会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