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古城,西汉、西晋的两位人物使其成名,现今却无人问津了

2020-09-25 20:33:17 作者: 被遗忘的古城

历史上有很多古邑,经过长时间的变迁,这些古邑名也在变,让后人渐渐淡忘了它们曾经的故事。青岛市即墨区的蓝村镇就是其中之一,它曾是古夷国的所在地。

关于此处最早的文字见于《左传》“纪人伐夷”,但让此地“成名”的却是西汉和西晋的两位人物。

第一位:宋昌

在中国历史名人录中,宋昌根本排不上号,但他对汉文帝刘恒的上位却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西汉高后八年,也就是公元前180年,吕后去世,忠于刘邦的丞相陈平和太尉周勃、皇孙朱虚侯刘章兄弟,携手诛灭了吕氏势力,并商议由谁来继承皇位。

当时,考虑到吕后立的小皇帝刘弘不是汉惠帝的后代,不符合皇位继承的法统,且刘邦的儿子只剩下了两个人:淮南王刘长和代王刘恒。于是,评估了诸王和外戚势力之后,他们相中了宽厚仁慈、名声较好的代王刘恒。之后,便派出使者接刘恒到长安继承皇位。

对此,刘恒问手下:“如何应对此事?”其中,郎中令张武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刘恒应该以病为由观望即可,千万不可大意去皇城。而中尉宋昌却非常支持,他认为:“天下本就是刘家的,现今吕后的势力已经瓦解,不必考虑太多,应该立刻前往长安继承皇位。”

后来,刘恒在治国上颇有成就,对支持他做皇帝的宋昌给予了厚赏。当年,宋昌只是中尉,后官封壮武侯,封地就在原古夷国的地址上,并修建了“壮武侯国”。

第二位:西晋张华,可以说,他的声名要远超之前的宋昌。那么,张华是凭借什么得到这块封地的呢?

张华本人很有才艺,曹魏时期做到了中书郎,西晋司马政权之时,他入朝做了太常。之后,晋惠帝继位后,张华被皇后贾南风委以朝政。都知道,晋惠帝是个低能儿,却偏偏娶了个厉害又有野心的皇后贾南风。贾南风虽行事专断泼辣,但张华却是忠心做事,所以,西晋的局面一度还算平和。

但是,司马宗室的其他人就不平衡了,就借着贾南风废太子的事开始发难。当时,司马懿之子赵王司马伦先是谄媚贾后希冀高位,因遭张华、裴頠等重臣的反对而未果。于是,司马伦在永康元年,也就是公元300年,率兵发动政变,废黜贾后,矫诏杀张华,夷灭三族,终年六十九岁。

最终,张华成了西晋政变的“陪葬品”。

在这期间,由于张华出色的政绩,被封为“壮武郡公”。

只是,曾经的古城如今只剩下了些许遗迹。不过,不要将今天的“城市”概念与以前的“古城”进行对比。汉文帝时期,长安城里的人口数不超过30万,所以,宋昌的封地户数不会过万。

该遗址是正方形,东西南北各为500米,在如今蓝村镇的古城村,一直到南北朝时期此地还设有治所。到了近代,该地的历史被一条铁路——胶济铁路,重新拉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当时,胶济铁路在此设站,站名为“蓝村”,一直沿用至今。

那么,宋昌当年为何被封到此处做侯呢?

山东是宋昌的出生地,自先秦以来,此地就很富庶。历史有名的齐国就在此境内,只不过,不是在古夷国的故址上罢了。而在战国时期,此处的繁华并不亚于齐国。所以,汉文帝为了“感谢”当年宋昌的支持,物质上的丰厚回馈就是君主对臣子的最好回报。

如果,对于“夷国”的大小没有一个概念的话,可以看一组数据。当年,周武王灭商建国后,封了一大堆“小国”。其中,山东境内有五个之多,但是,并没有这个“夷国”,它是于春秋时期建都的,地址是今天山东的即墨西部,夷为“妘”姓国,那时,山东境内的都城已达四十二个之多。

“夷”一般都是泛指的概念,代指:东方民族,可是,“夷国”却是特指的意思。

既然是古城,就不乏后来很多学者的考证。

有一种说法是,这个夷国是“他国”东迁到此地的。当年,商纣王还和此国大战一场,双方都倾尽国力,纣王胜,夷国战败后来到此地。

其实,人类的历史就伴随着迁徙,当然,也会带来古城的衰落。因为,历史上太多的古邑,或者是战争,或者是经济发展受限,最终,只剩下了一堆残垣。甚至于,很多没有文字记录的古邑,都失去了它的踪迹。而壮武古城由于有了历史上的人物故事,才多了些让人回味的色调。

当时,宋昌和张华都极受当朝皇帝的信任,从而得到了此地。只是,在时间的进程中,它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甚至一度没落。因此,世人在感慨的同时,也在感叹世事的难料。

当然,在王朝的更迭中,城邑的重要性也在变化,所以,不必过多纠结于以往。

以前选择地址做城邑更看重的是防御,而今人要做的应是在继承文明的同时,更多的进行延伸发展。此外,只要古城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故事就不会断更,否则,它永远都只是一段历史。

参考资料:

【《史记·孝文本纪》、《汉书·卷四·刘恒纪第四》、《晋书·卷三十六·列传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