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教到孩子“五子登科”,被问到是哪五子?做父母的可别答不上来

2020-09-25 19:32:35 作者: 当教到孩子“

在这生活中有很多小孩都特别聪明,再加上从小便接触书籍,所以会经常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

比如当教到孩子“五子登科”,他们会突然问一句:“妈妈,五子登科是哪五子?”

如果在这个时候母亲无法作答,那就尴尬了,不仅会在孩子面前丢面子,而且也无法为孩子讲授这个典故的内涵。

《宋史·窦仪传》中曾记载,宋代窦禹钧有五个儿子,分别名仪、俨、侃、偁、僖,他们在父亲的正确教导之下相继及第。

这在当时社会曾轰动一时,所以世人将其称作“五子登科”,可见为人父母者,一定要博学多才,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教导孩子。

第一、“五子登科”典故

“五子登科”出自《宋史·窦仪传》,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典故。《三字经》中“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说的就是“五子登科”的故事。

从这段历史中可以了解到,“五子登科”指的是窦燕山的五个儿子,在他的悉心教导之下皆登科取士。

“五子登科”的另一个版本为“黄平科名辈出”,康熙三十五年时举行科举考试,黄平人王耘中进士,其子侄五人,中举三人,中进士两人,后人赞誉为“五子登科”。

实际上至清末,黄平共有进士29名,举人251名。而贵州黄平县旧州古镇,也被世人称作风水宝地。

后来经过不断演化,“五子登科”,开始用作结婚的祝福词或吉祥语;当然,也可以比喻世俗追求物质满足。

“登科”指的是在封建社会中,通过科举考试进士及第。科举考试作为古代社会中的一项伟大发明,不仅为更多读书人打开了进身仕途的通道,而且也为国家选拔了很多优秀人才。

唐代孟郊在经历了两次“落第“之后,终于在46岁时进士及第,所以在兴奋之余他写下了《登科后》一诗:“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不仅一扫之前落第的阴霾,而且心中的狂喜,也犹如水银泻地一发而不可收拾。

“五子登科”中的关键人物窦禹钧,出生于后晋,主要生活在后周。祖辈皆在朝为官,所以家境还算殷实。

但父亲窦思恭在窦禹钧幼年时英年早逝,只有母亲自己把他抚养成人。这种家庭变故让他在幼年时,便懂得了孝顺守礼、懂事知节。

尽管少年窦禹钧,凭借才学之名顺利走上仕途,但令人遗憾的是,他始终没有孩子,这成了盘踞在窦禹钧心头的阴影。

但是一天夜里窦禹钧梦见了祖父,其祖父告诉他命中无子且会早丧。有一个办法可以化解这种危机,那就是积德施善才能改变宿命。

后来他兴建学校、助人为乐,所以其祖父显灵:“因为善行,你被延长了三十年阳寿,还即将拥有五个儿子。”。

他对五个儿子从严管教、精心培养,功夫不负有心人,五个儿子都高中进士。第二、“五子登科”到底是哪五子呢?

话说五代后周时期燕山府里,窦禹钧五个儿子各个都品学兼优,并先后登科及第,故称“五子登科”。

而窦禹钧本人也活到了八十二岁高龄。冯道曾为他赋诗云:“燕山窦十郎,教子有义方。灵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

大家可以试想一下,无论是在古代社会还是在现代社会中,如果自己的孩子能够在高考中金榜题名,那将是一件令人无比开心的事情。

一子登科尚且如此,“五子登科”简直就是喜上加喜了,那么“五子登科”,到底是哪五子呢?

据史书还记载:“仪学问优博,风度峻整。弟俨、侃、偁、僖,皆相继登科”,可见窦禹钧的五个儿子不仅都进士及第,而且在当时社会中也都是风云人物。

这就给现代家长提出了一个重要任务,一定要认真教导自己的孩子好好念书。“五子登科”的美好寓意后来被无限放大,并成为了中国传统吉祥图案。

不仅寄托了普通人家期望子弟,都能像窦禹钧五子一样,获得科举考试成功。而且当“五子登科”应用到婚俗中时,便成为了多子多福的寓意。

但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古人所说的“五子登科”,指的是窦禹钧在教育孩子方面声名远扬。

他的大儿子窦仪,在后晋时中进士,入宋官至礼部尚书、翰林学士,是宋初一代名臣,二子窦俨,在北宋朝廷当上了礼部侍郎;三子窦侃,被后周皇帝封为起居郎;四子窦偁,官至左谏议大夫、参知政事;五子窦僖,担任左补阕,凭借自己的清正廉洁的得到了美名。结 语

窦燕山教育出来的五个儿子,在当时社会中号称“窦氏五龙”,后人在赞叹窦禹钧的教育能力时,也将“五子登科”的典故代代相传。

这便是好人终究有好报,“五子登科”对于教育孩子努力学习而言,是一个非常值得反复研读的正面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