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美女短寿,美男其实也是一样,多数都不得善终

2020-09-25 19:29:10 作者: 古代美女短寿

中国古代的美男子有很多,且这些美男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才貌双全,或文学、音乐修养极高,或文治武功威震华夏。据说这些人出行的时候都曾造成万人空巷,争相目睹的场面。

一、独孤信:

他的出镜率并不是很高,父母是北周贵族。大概是优质的基因遗传,他的相貌俊朗,气度不凡,史载:“美容仪,善骑射”,他就是北周的开国元勋独孤信。

草原长大的男子基本上一生都会与沙场为伍,独孤信也不例外。魏国分家时,他毅然选择跟随宇文泰为其鞍前马后、效忠尽力。正是因为有像他这样的一批人追随,宇文泰的势力才能日渐壮大,最终,取代了西魏,建立了北周。

所以,独孤信的官帽,随着他的功绩越戴越大。只是,他没有逃脱历史上“过河拆桥”厄运,付出了许多却遭人猜忌,最终,权力被架空。于是,在北周开国之际,独孤信被迫饮鸩自尽了。以至于,一代“独孤郎”辛苦一生,只落得个毒酒结束性命的悲惨结局。

关于独孤信最有名的一个桥段就是,一天他骑马去打猎,回来的时候晚风把帽子吹歪了。当时,他“牵黄擎苍,鲜衣怒马”,真是酷毙了!于是,第二天,满城的男子都学他的样子,歪戴帽子。由此,更是得来了“侧帽风流独孤信”的称号。

二、嵇康:

在中国文学家之中,嵇康肯定是稳坐美男第一的位置。

桀骜不驯的他,虽以婚姻形式加入曹氏家族,但他却不喜为官,宁愿“打铁”。后来,司马氏多次邀请他进朝为官,却被其屡屡拒绝,甚至躲了起来。之后,他更是得罪了钟会,在吕安诬告案中,由于替吕安辩护,惹得司马昭大怒。最终,在钟会的“挑唆”下,嵇康被定为死罪。

刑场之上,嵇康的一曲《广陵散》铮铮琴声入耳。只是,此曲已失传,就如他所说一般:“我太吝啬了,舍不得教授贾孝尼。”而3000太学生的请愿,也没能挽回他一命。之所以如此,主要是他的思想和当时统治阶级所倡导的“圣人经典”相抵触,才使得他不能被统治者容忍。

史料记载,嵇康的美如“松下之风”,“高而徐引”,在那个追求“美妆”的年代,他都是素颜出行,显得特立独行,这也和他的思想相吻合。

除此,他提倡庄子的“越名教而任自然”,这不是离经叛道吗,若大家都像他那样,天下岂不大乱。再加上,他的才华横溢势必会被当权者当成危险人物。因为,在当权者看来,如果不能为自己所用,那就一定会让其消失。

嵇康虽在文学、音乐和书画上造诣颇深,但多数早已失传,真是让人感到遗憾。最终,一个“心性放达”之人因“坦率直言”招来了祸端,《与山巨源绝交书七》便是嵇康桀骜不驯性格的真实写照。

三、吕布:

吕布大家应该不陌生,据说他身高有190公分,气宇轩昂,武艺高超。放在现在,应该兼具猛男和美男的双重属性。吕布很是爱美,每次亮相时,都要将自己收拾得相当得体,衣服要穿得尽量华美,带着他的方天画戟,瞪着一双美目,气宇轩昂的“出镜”,有点现在男模走T台的范儿。

此外,吕布还有一个嗜好,骑着他的赤兔宝马撩妹。

当时,有个顺口溜:“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足见其声名在外。随着跟随主子的身份高涨,吕布的衣着标准也迅速升级,什么紫金冠、百花袍,只要能衬托他的帅,通通都挂在了身上。

吕布的武艺很好,不但擅用方天画戟,还射得一手好箭。

但是,吕布做人没有底线,他原为丁原的义子,结果,董卓给了他一匹马和金珠玉带,他就杀了丁原,投奔了董卓。再后来,在和曹操多次交手后,由于部下背叛,他在白门楼被擒。都知道,曹操是个爱才之人,很想将吕布收为己用。可是,刘备得知后,却不这么想。

于是,刘备开口说道:“孟德呀,你应该想想丁原和董卓的事。”其实,刘备的言下之意就是:丁原和董卓待吕布都很好,但后来都被他取了性命。曹操虽然很想得到吕布,但有前车之鉴,他也害怕。于是,果断杀了三国第一美男吕布。

三、韩子高:

据说,韩子高“容貌艳丽,纤妍洁白”,美得就跟女子一样。他不但脸蛋漂亮,还形体俊美,双臂修长,善骑射。据说,乱军面对他时,居然会扔掉手中的兵刃,不忍伤他一分一毫。

这又是怎样的一种美呢?

其实,韩子高的出身并不好,靠做鞋为生。但是,长得太美了,且属于带有力量的美,惹得女子们纷纷心动,可是,他却无动于衷。据说,陈朝公主由于暗恋他,竟然思念成疾,咳血而亡。可是,他却选择了南朝陈文帝陈茜,天天泡在一起,连分开片刻都不愿意。

韩子高有一个很特别的封号“南皇后”,虽然,他没有成功被封,但却是历史上的一个先例。陈茜病重时,韩子高衣不解带地日夜厮守。陈茜病故后,韩子高被冤狱赐死。后来,梁朝的灭亡和陈朝的建立都和他有牵连,这在历史上也算是一个孤例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