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恒当上了皇帝,刘邦是惊讶的

2020-09-25 22:36:24 作者: 刘恒当上了皇

刘恒当上了皇帝,刘邦是惊讶的。

刘邦为什么惊讶?首先刘恒是惊讶的。

刘邦剧照

诸吕之乱爆发,刘襄在外,但陈平、周勃等功勋集团在内,发动宫廷政变,掌控先机,搞出个挑选皇帝这个招数,刘恒“中奖”。

刘恒也很懵,张武等人倡议,应当称病谢绝,静观其变。但宋义之孙代国的中尉宋昌却陈述出三个理由,说尽开国勋贵的心思,最后,他说“大王不要怀疑,去吧!”

尽管这样,刘恒还是犹豫,总感觉天上不会掉馅饼,皇帝不会轮到他刘恒身上。于是,跑着去见薄姬,商定还怎么办?

母子两人没出个结果,干脆将选择题给老天爷来做,占卜是大横,也就是说不久将做天子,刘恒依旧没动身,连忙让舅舅薄昭去找周勃,确认一下。

最后,刘恒才笑着对宋昌说:“果如公言”。

刘恒剧照

所以,刘恒对他做皇帝这件事是抱有迟疑态度,怀疑心态,内心处于不可思议,他是惊讶的。同样,刘邦也是,压根就没想到。

为什么?

一,薄姬几乎没有存在感

薄姬本是魏豹的女人,但魏豹自满骄傲,没多久,就被刘邦打败,死了。薄姬变成了俘虏,进入织布房打零工。有一天,刘邦忽然发现,薄姬还是有几分姿色,见色起心。

可是将她纳入后宫后,却一年多没幸她,还是当年的好姐妹开口央求,薄姬才被幸,她是幸运的,一炮怀孕。

后来,生下刘恒,然后就没然后了,可以说,薄姬是没有存在感的,且,薄家也普普通通,并不大富大贵,子以母为贵时代,刘恒的存在感也没多少。

薄姬剧照

二,刘邦的计划中没有刘恒

刘邦立汉,刘盈成了太子,但刘邦乍眼一看,自家的儿子刘盈仁弱,一点也不像自己。反倒是戚夫人之子刘如意“类己”。

外加戚夫人的枕头风,刘邦动摇了,打算废黜刘盈,改立刘如意。吕雉去找张良,让他出出主意,由此请来商山四皓。刘邦这才放弃立刘如意为太子的念头。

之后的年头,刘邦一直在计划,在谋划,防止吕氏夺取刘氏的江山,所以,一,平衡朝势,二,订“白马之盟”,三,差点杀樊哙,四,病榻交代人事安排。

刘恒在哪里?公元前196年,他就被立为了代王,去了胡汉杂居的代国,使之成为抵御匈奴的第一道屏障,庶长子刘肥去了齐地,刘如意去赵地。

代、赵、齐三国的地理位置

所以,刘邦的计划里是没有刘恒的。

公元前195年,刘邦死了,一切照旧,刘盈在位七年,七年之中,司马迁高度评价说:“政不出房户 ,天下晏然。”

但公元前188年,刘盈死了,即刻打破刘邦的计划,接着吕雉称制,吕氏家族走向舞台……偏离了刘邦的计划……刘邦预期的政治结构也是消解,架空,突然“砰……”诸吕之乱爆发,结构破了,破而立,刘恒当上了皇帝,立起了新的结构。

毫无疑问,刘邦是惊讶的,朱元璋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