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巾起义为何九个月就失败, 其实四个字就可以概括

2020-09-27 07:15:29 作者: 黄巾起义为何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黄巾起义,是东汉末年爆发的一场全国性的战争,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宗教的名义爆发的一场大混乱。其意义非常巨大。自黄巾起义后,东汉帝国更加孱弱,皇权孤悬,诸侯并起,最终导致了三国鼎立的形成。

黄巾起义的准备时间很长,由《太平经》的流传开始直至公元184年起义爆发,先后长达数十年。而且在起义爆发前,张角等人就已将部众划分成了三十六大方,部众总计达数十万人。虽说由于唐周的叛乱,起义提前进行,但基本上还是按照预定计划开始的。不过,仅仅九个月时间,起义就被扑灭。这又是为什么呢?

从史料中可以看出,尽管张角等起义领袖没有一个统一的战略规划,各地起义如火如荼,但究竟该如何发展,每一次的战略规划如何,都缺乏一个明确的目标,难以形成合力,各打个的。东汉军队出兵剿灭,也就容易方便的多。

其次,在战术运用上缺乏足够的经验。黄巾起义爆发后数月,朝廷派出皇甫嵩等人前来镇压。七月,皇甫嵩在仓亭地区消灭了七千余众,十月,他又在广宗地区杀了张梁并消灭八万多人。接着又在曲阳地区杀死张宝,并斩获叛军十余万人。如果张角等人有所准备,这近二十万大军能够进行合理分工的话,皇甫嵩能否取胜还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第三,战场的选择也出现问题。黄巾军的主要发展地区是在中原。这里地势平坦、无险可守。一旦遭遇失利,连退路都难以找到。皇甫嵩一路势如破竹,地形的因素也是获胜的一个关键。

第四,也是最关键的一条。尽管黄巾起义参加人数近百万之众,但毕竟是以农民为主,既没有智能之士的加盟,也缺乏具有战斗经验的人员参与。面对常年在西北作战的皇甫嵩,只能靠人数优势进行周旋。而黄巾军又散布在各地,缺乏统一指挥和调度。这个优势很快就被抵消。皇甫嵩能取胜,用的就是各个击破的战法。

无论将黄巾起义定义成农民起义也好,宗教起义也罢,但最终在短短九个月之内就被消灭。关键其实就四个字:乌合之众。这样的起义,哪怕人数再多,一旦对手清醒过来,就很容易被消灭。不仅是汉末,一千多年间的历史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