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后遗症:此女权倾天下,穿龙袍成瘾,就是不敢称帝

2020-09-27 10:16:57 作者: 武则天后遗症

提起武则天,现代人都佩服她的才华和勇气,可是在古代,武则天的人生履历上写满差评。武则天在大唐雄壮的历史上横插一杠子,使得大唐历史在公元690年至705年这15年时间,姓武而不姓李;李氏皇族子弟多被斩杀;功臣良将,鲜有寿终正寝者。而最终,武则天机关算尽,还是因“神龙政变”被赶下台,其武氏家族子弟被报复性屠杀殆尽……

这不是害人害己么!

所以后世历朝历代,凡女姓掌权者,多以武则天为戒,不愿称帝,只是垂帘听政而已。这一现象,或许可以称之为“武则天后遗症”。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北宋时期一个患有“武则天后遗症”的女人。

武则天

此女名叫刘娥,北宋初期四川成都人,家穷,父母双亡,亲戚全无,以乞讨为生。十一二岁时,出落得容颜俏丽,更兼歌喉婉转,被当地银匠龚美带到京都开封发展,结果遇上了她生命中的贵人——襄王赵恒。赵恒的属下看中刘娥,将刘娥从龚美手中买走,献给赵恒为妾。

不久,宋太宗病死,襄王赵恒即位,号为宋真宗。宋真宗极爱刘娥,封刘娥为美人,之后,一点点提升她的地位,直到德妃。不久,郭皇后去世,赵恒力排众议,竟然将没有生育能力的刘娥立为皇后。

公元1020年,宋真宗病重,将国事交由刘娥处理,刘娥处理得井井有条,滴水不露,朝中大臣皆叹服,这是刘娥执掌宋廷权力的开始,也显露了她的治国才能。二年后,即公元1022年,真宗死,刘娥成为皇太后。当时继位的皇帝宋仁宗年仅11岁,刘娥尊照真宗遗嘱辅佐仁宗,刘娥的辅佐尽心尽力,对于仁宗的教导和国事的处理,都让外人挑不出毛病来。

宋真宗

然而,一个生在僻远山乡的孤儿,一个长期处在社会底层的风尘女子,因为一连串奇遇而手握大权,思想上难免会发生“膨胀”。

刘娥正是如此。刘娥没有生育,她辅佐的宋仁宗只是她的养子,所以她一直不肯交权。从公元1022年到公元1033年十一年间,宋仁宗从12岁长到了23岁,刘娥总是以仁宗还年轻为由不交权;她不顾大臣们反对,垂帘听政了11年,到死了才肯还政于仁宗。

刘娥除了擅长治国外,也极擅长玩弄权术。朝中一些权臣若想糊弄她,她都可以轻松应对。比如权臣丁谓,高居宰相之位,平时却专干一些勾结太临陷害忠臣的事,还曾利用封建迷信欺骗宋真宗,他还想对付刘娥。结果惹恼了刘娥,刘娥联合朝臣,搜集丁谓罪证,最终将其贬至崖州(海南),抄没家产,一家人都受牵连。

刘娥

在权力的巅峰上时间长了,刘娥也想像武则天那样称帝,过过皇帝瘾。她的这一想法一旦表现出来,就有善于拍马者立即反应,比如朝臣方仲弓就上书刘娥,要求刘娥“行武后故事”;朝臣程琳献了一幅图——《武后临朝图》,都是要求刘娥称帝的。刘娥的反应是倒是明智,她将奏章撕了,大声说:

“我才不做对不起大宋列祖列宗的事呢!”

其实刘娥撕奏章只是做做样子,她心里还是想做皇帝,又有点怕。刘娥想试探下大臣们的集体反应,有一次她问朝臣们:

“唐之武后是什么样的女主?”

大臣们回答:“唐之罪人,几危社稷!”

刘娥一看多数大臣反对,只得放弃了。

然而,当皇帝的念头虽然放弃,想过过皇帝瘾的念头却难除。如何过皇帝瘾,就是穿龙袍。根据律法,女人是不能穿龙袍的,可是刘娥的一大爱好就是穿龙袍。

宋仁宗

刘娥第一次穿龙袍,是在接受她的皇太后尊号时,当时,仁宗皇帝和大臣们都在,很多大臣反对她穿龙袍,但她不听。

刘娥第二次穿龙袍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年,这一年,宋仁宗进行祭祀大典,要到太庙祭祀已逝的宋朝帝王,在如此庄严盛大的典礼上,刘娥又一次不顾大臣们反对,穿上了龙袍。据说,这是历史上唯一的一次,唯一的一次皇太后穿龙袍祭祖。

刘娥第三次穿龙袍是在临死前,她终于走到了人生的尽头,时年65岁。死前,她穿着龙袍,做了二件事,一是还政于仁宗皇帝;二是大赦天下。据说,咽气前,刘娥用手不断的拉扯着身上的龙袍,宋仁宗懂她的意思,叫人给她脱下了黄袍,换上了皇后专用的衣服,她才安然离去。这说明,刘娥死前头脑是十分的清醒的,她放弃了做皇帝的妄想,回归了皇太后的本位。

因为,那是不该有的妄想。

刘娥

可以想象,如果刘娥效仿武则天做了皇帝,文臣武将们群起而攻之,对于出身卑微,没有一点根基的刘娥而言,结果恐怕要比武则天的晚年惨很多。

后记:真正的历史上,刘娥的一生不算坏。可是后人却抓住她留恋权力的缺点抹黑她,戏曲《狸猫换太子》,就是用来抹黑刘娥的,将刘娥刻画成了“奸妃”形象。

参考书目:《资治通鉴》;《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