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倚天屠龙记》中死的最冤,为啥却没有一个人同情他?

2020-09-27 10:15:07 作者: 他在《倚天屠

我叫都大锦,大有作为的大,锦绣前程的锦。我家住在临安城,世世代代都是走镖的。走镖的活儿说好干好干,说不好干也不好干。主要是给人运送贵重物事,按照物事的价值抽头,值十抽一。北宋末年,天下大乱,宋徽宗被金人掳掠到极北苦寒之地,康王赵构仓皇南下,在临安府定都建政,数以万计的达官显贵蜂拥而来。显贵们来了之后,北地暗藏的好多金银贵重之器带不来,于是雇佣临安城中舍命之人前去拿来,依物事价值和风险高低给予报酬,最多者能分到七成。反正放到北地也花不上,取来少点也能花。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好多人因此踏上了走镖之路,我的曾祖就是其中一员。富贵险中求,到了我父亲这一辈,已经积攒下殷实的家业。

曾祖给镖局起名为龙门镖局,意为鲤鱼跃龙门。曾祖从一个一贫如洗的趟子手干起,一直干到自己成立镖局,可谓备尝艰辛。鲤鱼跃龙门是一个古训,传说黄河山西段有个叫龙门的地方,每年春天,鲤鱼就会成群结队前去越过龙门,越过的鲤鱼就会被天火烧掉尾巴,化为真龙,没越过的永远都是鱼。唐朝大诗人李白还写了一道诗:“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曾祖说,自己就是一条越过龙门的鲤鱼,希望后人能够继承他的遗志,过上龙腾虎跃的生活。龙门镖局的标志就是一尾金色鲤鱼,每次出镖,趟子手都要大喝三声:“龙门鲤三跃,鱼儿化为龙。”

八岁这年,父亲把我送到少林寺练武。少林派乃千年大派,更是六大门派之首,天下武功出少林,就是现在能跟少林派并驾齐驱的武当派,其掌门人张三丰都是从少林派出来的,只不过是被赶出来的而已。所以成千上万的尚武青年都希望自己能够进入少林寺学武,但是少林派对弟子入门要求非常高,一般人连寺门都进不去就被知客僧打发了。当然我拜入少林门下并不费多大劲,因为我父亲给少林寺大佛花一百两黄金塑了个金身。我在少林寺学了十二年武功,我的师父是圆音大师。

我的拿手绝技是耍的一手好镖,能一口气连发七七四十九枚钢镖,因此江湖上送了我一个外号,叫作多臂熊。熊性易怒,身体壮伟,这个绰号是说我容易意气用事,还有一个魁伟的身材,威武的相貌,以及两条肌肉虬结的长臂。我经营了镖局三十年,把龙门镖局做成了临安城前十,还定下了三条接镖规矩:“牵扯纠缠的镖不接,来历不明的镖不接,五万两银子以下的镖不接。”江湖人称三不接。即便如此,上门找我走镖的客商依然络绎不绝。我走镖三十多年也见过各种奇闻奇事,官镖、盐镖,金银珠宝,再大的生意也接过,从来没出过半点岔子。这一来归功于我为人谨慎,从不得罪道上的朋友,各路码头都拜,有钱大家赚。二来就要归功于少林派弟子这个金字招牌了。刚开始走镖,也有道上的朋友为难,但是当我亮出少林派的字号之后,他们就知难而退了。

我今年五十岁,圣人云,五十知天命,我有三个妻妾和五个孩子,大儿子已经接掌了我的家业,单等我把镖局交给他打理,小儿子六岁,正是懵懂无知的年龄,看着他一脸稚嫩,我常想,到了今年寿诞,我就遍邀江湖朋友,宣布金盆洗手,在家过过含饴弄子的生活,提笼架鸟,想起来都是人间快事。

早晨起来,天空格外蓝,没有一丝云彩,喜鹊在枝头喳喳叫了几声,我的心情也格外好,小儿子跟我说,喜鹊叫,福星到。我听了哈哈大笑。果然临近中午,家里来了一位贵客,我却不知道,他并不是我的福星,而是我的灾星。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一定不想见到他。

来人是个风流俊俏的少年公子,手白胜雪,玉颊微瘦,眉弯鼻挺,一笑时左颊上浅浅一个梨涡,说话声音细嫩,一看就是女扮男装。她让我护送一个躺在担架上的男子上武当山交给张三丰,并且开出三个条件:第一,我亲自押送。第二,自临安府送到湖北襄阳府,必须日夜不停赶路,十天之内送到。第三,若有半分差池,叫我龙门镖局满门鸡犬不留。我一看来者不善,就想推了,虽然钱挺好,但是命要紧啊。可是当她把明晃晃的两千两黄金摆在桌子上时,我心动了。只要干完这一票,两千两黄金唾手可得,这笔生意将成为我职业生涯的荣耀,也成为整个走镖行业的传奇。而这个传奇,是我都大锦创造的。

我接了这趟镖,顺利到达武当山下,交到六个看上去很像武当六侠的人手中,没想到这六个人不是武当派的,他们把躺在担架上的人(后来我才知道是武当三侠俞岱岩)捏断全身筋骨,扔在半道上。武当派的人质询了好长时间,方才放我下山,我赶紧快马加鞭往家里赶,因为托镖的少年说了,如果这趟镖办砸了,就要灭我满门。

等我回来时,一切已经太晚了。我的全家几十口,全部被用重手法点死,死后脸上都是一副诡异的笑容。正在悲痛之际,武当派五侠张翠山出现在我面前,二话不说,对着我胸口就是一掌,我一下子被打倒在地,口吐鲜血。等我醒来,看见张翠山还在,我恍然大悟,我的全家老小竟然是被这个人面兽心道貌岸然自诩名门正派的伪君子打死的。更可恨的是这厮竟然还装模作样的问我出了什么事,是谁把我打伤的,我狠狠的诅咒了他几句不得好死,一头向他撞去,想跟他同归于尽,但是他一把把我推到在草丛里。

我在临死前看到了镖旗上那条飞腾浮跃的鲤鱼,只是早就被鲜血染红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