蚩尤和黄帝大战3年,几乎无败绩,为何却命丧涿鹿之战?

2020-09-27 19:30:14 作者: 蚩尤和黄帝大

蚩尤黄帝之间的涿鹿大战,被认为是华夏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的重要之战。尤其是对于我们的汉族而言,更是具有开天辟地的重要意义。很多人都知道,蚩尤部落在这场战争中被炎黄部落所打败,蚩尤更是被黄帝擒杀,这就导致很多华夏儿女误以为蚩尤是很容易就被打败了。实际上,蚩尤在和炎黄部落大战3年之间,很少有败绩。

蚩尤部落骁勇善战,在3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败绩,然而在涿鹿之战却兵败如山倒,最后更是被擒杀。这又是为什么呢?在传说中,炎黄部落和蚩尤部落对战中,三年无一胜,因为蚩尤部落的钢刀铜枪十分厉害,相比较炎黄部落的石斧木棍占据了巨大的优势,所以炎黄两帝很难取得胜利。但是最后的黄帝又如何取得胜利了呢?

根据历史记载,我们可以分析出来蚩尤是一个非常勇武的人,如果抛去神话色彩的话,我们不难想象出蚩尤是一个骁勇善战的将军,但是蚩尤有一个不好的习惯,那就是太注重武力而忽略了对于人才的招揽。相比较之下,黄帝在这一点上就做的非常到位,黄帝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懂得得人心者得天下的道理,最后成为了打败蚩尤部落的原因之一。

另外,蚩尤在战略上的准备完全不及黄帝。根据史书记载,涿鹿之战的位置大概位于今山西运城附近,此处位处黄河流域。而蚩尤虽然骁勇好战,但毕竟只是游牧族,不懂得如何在黄河流域布局,而黄帝本身就是农耕族的代表,所以在黄河流域做好了很完善的战略布局。所以蚩尤在先天上并没有取得优势。

同时蚩尤在战略上犯了很大的一个错误,那就是从来没有建立自己的根据地。因为本身就是游牧族,属于走到哪就在哪里扎根的民族。蚩尤部落虽然打了许多胜仗,但是并没有将占领的地方变成自己的根据地,有一种追着炎黄部落打的感觉,而后续的根据地建设却完全不去做。所以蚩尤一旦在涿鹿之战上失败,被擒杀就是必然的事情了。

综合来看,蚩尤虽然有强大的战斗力,但只是一介武夫,并没有带兵打仗的头脑。虽然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凭借自己的武力取得了胜利,但是却没有给自己留有任何退路。这也造成了蚩尤一旦失败,立马被擒杀的局面。最后黄帝炎帝取得了胜利,而蚩尤命丧涿鹿之战。这就是涿鹿之战中,蚩尤命丧黄泉的原因了。

也正是因为黄帝炎帝的胜利,才有了当今汉族人口最多的情况。在涿鹿之战胜利之后,黄帝乘胜追击,对四方进行征讨。同时其他各地势力对黄帝比较忌惮,不敢轻易发动战争,才使得中原和四方趋于安定,最后使得生产力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这一切都是涿鹿之战所产生的影响!大家都看明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