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女备受帝王宠爱,皇帝打算立她为后,她却大骂皇帝,结局凄惨

2020-09-27 19:28:41 作者: 此女备受帝王

说起帝王的宠妃,那在历史上就有很多了。如唐玄宗的杨贵妃,汉高祖的戚夫人等。但今天我们要说的却不是这两位,而是另有其人,这个女子其实可以说命好也不好,为何?命好是她的出身不高,但却备受帝王宠爱,命不好却是自己做的。本来一手好牌却被自己作成残局收场。可悲、可叹。

此女就是大名鼎鼎汉景帝刘启的宠妃。而要说到汉景帝的宠妃可能最具有传奇色彩的就是栗姬了。毕竟敢对皇帝大骂出口“老狗”两个人的女人那是少之又少了。根据野史记载,栗姬出身不高,家境贫寒。值得一提的是栗姬,这并不是她的名字,姬在周朝时是一种姓,但发展到后来,皇帝的妾、公主也称之为姬,也是古时众人对美貌女子的美称,由此可见,栗姬是美丽的。

当时汉景帝还是太子的时候就到民间游玩,而那时的栗姬艳冠京城,能歌善舞。因此入了汉景帝的眼。他被栗姬的美貌所迷,并且栗姬还能歌善舞。这样的女人正是当时男人的最爱。 于是两人谈起了恋爱,可以说栗姬是汉景帝的初恋了。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大概每个人对初恋都有着不同的情怀。所以汉景帝对栗姬是非常宠爱的。在他要回宫时,就把栗姬也带回去了。回到皇宫后两人正是热恋期,所以汉景帝自然想要立自己心爱的女子为太子妃,然而栗姬的出身实在太低。当时之时继承人,所以出身皇家的他也是要守皇家的规矩,只能立栗姬为妃子,从这里就能看出汉景帝对栗姬的宠爱了。

栗姬可能是刘启第一个宠爱的妃子,所以入宫后栗姬就为刘启生下了三个儿子,长子刘荣、次子刘德、三子刘阏于。甚至她的宠爱盖过了当时的薄皇后。景帝的皇后薄氏是他当太子时的太子妃,是薄姬的族人。薄皇后的婚姻很不幸,她从太子妃到皇后,20多年,一直得不到丈夫的宠爱,也没有子嗣。景帝前元二年,薄太后(太皇太后)病逝,薄皇后最大的靠山没了,她的皇后位置似乎有点岌岌可危。还好汉景帝并没有废除她,一直到薄皇后去世。

皇后过世以后,栗姬风头更胜,皇上甚至废除原本的太子改立了栗姬的孩子刘荣为太子,一时之下风头无两,从此之后栗姬更加目中无人。而此时许多想攀附权贵的人也开始巴结栗姬,连汉景帝的姐姐馆陶公主也不能免俗,这也说明了当时栗姬的势力有多么强大,以至于馆陶公主提出要把自己的女儿阿娇许配给刘荣,一起联手巩固地位虽然是表兄妹,但是在古代皇家为了能保住自己的地位和他们所谓的血统,大多都是近亲结婚。

而且也明显能看出刘嫖的目的,她想自己的女儿可以成为太子妃,往后成为皇后。可是栗姬却拒绝刘嫖,一点情面都不留给人家。原来这都是因为当时刘嫖给汉景帝介绍了美人,栗姬对此记恨在心。 要知道栗姬在可是出了名的爱嫉妒,所以栗姬才会用这个一口回绝了刘嫖。而刘嫖身为公主,受到这样的羞辱怎么可能会就这么轻易的放过栗姬呢,这可是让她颜面扫地的事情啊。但是她还要为女儿寻到一个好人家,在自己弟弟儿子中找来找去,就第十皇子刘彻合适。于是王娡和刘嫖为子女定下两桩亲事,一是刘彻和刘嫖女儿陈阿娇,二是刘嫖次子陈蹻和王娡三女儿隆虑公主。这两桩亲事,表明了两个母亲鲜明的政治企图。在王娡和刘嫖的联手操作下,栗姬和刘荣的未来被决定悲剧了。

为了让女儿成为一国之母,也为了报复栗姬,刘嫖不时在景帝面前说栗姬的坏话,还经常夸赞刘彻,景帝也认为刘彻德才兼备,而且又有从前他母亲梦日入怀的祥兆,所以对刘彻愈发宠爱。有一次,刘嫖对景帝谗言:"栗姬和各位贵夫人及宠姬聚会,常常让侍从在他们背后吐口水诅咒,施用巫蛊之术。"在汉代,人们对巫蛊之术深信不疑,"媚道"即女性争宠施用的邪术,方式多种,有的十分残忍血腥,"祝唾其背"是最简单易行的巫术。景帝听后虽恼恨栗姬。但栗姬受宠多年和皇帝感情深厚,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直到汉景帝病重,他对自己的爱妃栗姬说希望自己百年以后栗姬能够好好善待其他妃子和自己的儿子,可见当时的汉景帝还是有意立栗姬为后,但栗姬反应激烈,怒不肯应,甚至出言不逊,直接骂皇上“老狗”说其他妃子刁难自己,自己怎么可能对他们好,从此栗姬失宠。而王夫人趁机火上浇油派人劝汉景帝立栗姬为后,汉景帝怒不可遏,杀了进言的大臣、废除刘荣太子之位改立刘彻,而栗姬再也不得见皇上,郁郁而终。

栗姬以她大起大落的一生告诉我们,无论处于何时何地一定不能自骄自满,她本来拥有汉景帝的偏宠、却因为一句口不择言的“老狗”断送自己儿子的荣华富贵,不久便自杀,自己也负罪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