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女儿都当皇后,张飞才是蜀汉最厉害的国丈

2020-09-27 18:33:04 作者: 两个女儿都当

仔细梳理蜀汉人物的经历发现,刘备后代与诸葛亮、张飞、关羽、马超等大臣、将军们的子孙之间,通婚非常普遍,这也是整个蜀汉王朝巩固和强化利益集团的政治手段。

蜀汉集团这种带有明显政治利益的婚姻,刘备算是带头人。早年他被吕布打败,丢了小沛,妻子被吕布俘虏后,糜竺将自己的妹妹介绍给刘备当夫人。当时糜竺颇有家产,他还给刘备准备了丰厚的礼物,"奴客二千,金银货币以助家资",这些丰厚的馈赠是救刘备于水火。后来刘备平定益州后,糜竺官拜安汉将军,官位在诸葛亮之上。此外,糜竺得到的赏赐,蜀汉满朝文武无人可出其右者。

刘备之后,后主刘禅的两位皇后则是张飞的两位女儿。张飞是蜀汉开国大将,被封为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封西乡侯。史料记载,张飞有过两个妻子,第一个生张苞;第二个妻子是夏侯渊的侄女,因美貌出众被张飞抢来当老婆,后来生了两个女儿。

张飞长女于章武元年被刘禅纳为太子妃,建兴元年张飞被立为皇后;十五年后,张飞的长女去世,次女随即入宫为贵人,并于延熙元年册立为皇后,当蜀汉灭亡,后主投降后,这位皇后也跟着刘禅到了洛阳。

从这个角度说,张飞才是蜀汉最牛的国丈。

同时,刘备的另一个庶子刘理,在蜀汉建立时被封为梁王,他娶的是马超的女儿。马超也是战功磊磊的五虎上将,后来官至骠骑将军、斄乡侯。这门亲事,正是王侯门庭,门当户对。

刘禅的后代刘璿,在延熙元年时立为太子,他的妃子是大臣费祎的长女。费祎是蜀汉的尚书令,官至大将军,封成乡侯。

后主刘禅有三位见诸史料的女儿,其中一位嫁给了诸葛亮儿子诸葛瞻,生了诸葛尚。诸葛瞻官拜骑都尉,袭爵武乡侯,后来邓艾攻入蜀国,诸葛瞻带领长子诸葛尚,前往绵竹御敌,最终战败被杀。据说,诸葛亮那篇非常有名的《诫子书》就是写给诸葛瞻的。

后主刘禅的另一个女儿嫁给了关兴的儿子关统。我们都知道,关羽跟随刘备打天下,小说里还有桃园三结义的故事,其孙子娶刘备孙女为妻,也算是辈分相当。

后主刘禅的第三个女儿嫁给了费祎的长子费恭,不过,费恭短命,死得较早。这门亲事,也是亲上加亲,因为前有太子刘璿纳费祎女儿为妃,这次又有后主女儿嫁给费恭,可谓礼尚往来。

其实这只是蜀汉集团高层之间通婚的个别案例,其他大臣将军之间的通婚更为普遍。这种皇帝、大臣、将军之间的通婚,是当时家庭地位与政治考量的双重结果,对蜀汉集团而言,这也有助于笼络功臣,团结人心,从而在政治关系中加入更加稳定和牢固的亲情血缘关系。

遗憾的是,这样的通婚并没有阻止蜀汉成为一个短命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