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三国:罗贯中到底给我们灌了什么迷魂汤,让人只把小说当正史

2020-09-27 18:31:50 作者: 真假三国:罗

一部三国唱尽天下英雄,令多少人为之动容。恨不能生在那个年代,也好戎装战马建功立业博个荡气回肠。然而你是否清楚,你所看的三国,是元末明初罗贯中给你塑造的,并不是历史展现给你的。

能够达到小说和正史让人傻傻分不清的,也只有罗贯中了。关于三国时期比较严谨的历史记载的书籍,也就是陈寿的《三国志》,罗贯中于是很认真地写了《三国志通俗演义》,简称《三国演义》,你看,连名字都这么玩儿套路。看似他在跟着正史走,实则把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发挥到了极致。

里面的人物是历史中真实的,有的事件也是真实的,甚至于那些计策都是历史中有过的。《三国演义》之所以能够在大众之中风靡开来并且被人当成历史深信不疑,跟《三国志》这个正史太高大上有关系,深奥的文字老百姓看不懂。而且陈寿其人太过于惜墨,能少一个字说明白的决不多写,《三国演义》于是有了肥沃的土壤,进而发芽生根逐渐成势。

来让我们看看,罗贯中到底在历史长河中撒了怎么样的迷魂汤,让人沉浸其中不自知。

说好的三结义呢

桃园三结义,一拜定报国安邦志慷慨。说起桃园结拜,就会不自觉地想起这首歌,也会让人为三兄弟的情深义重而深深敬佩。然而《三国志》中记载,刘关张三人确实情同手足,刘备对关羽张飞就像是对自己的亲兄弟,就因为刘备的义气和深情,关羽也曾经在酒后吐心声:刘备对他如此重情重义,他发誓要跟他共赴生死。

但是,他们没有结拜。一句“恩若兄弟”为三人的真实情义定了基调。感情好,不在形式,对吧?

顺带提一下,演义中对于兄弟三人在创业初期的大义、大勇之形象可是不惜笔墨,比较出彩的就是在虎牢关三英战吕布。刘备怀有远大的光复汉室的梦想,关张二人也是各自一身武功怀着报国之心却苦于无法展示。在三人知名度有待打开的档口,吕布这个勇冠三军无人能战的大反派出场做了陪衬。三打一不光彩?那都是不值的提得,主要的是三人从此提出了自己小团队的气场,同时塑造了大忠大义的形象。

但是,正史却是,公孙瓒并没有参加一帮人发起的讨伐董卓的联盟,跟随公孙瓒的三兄弟自然也不可能出现在虎牢关通过吕布来扬名气。

第一谋士的事迹不经推敲

诸葛亮在演义中是以“第一谋士”的身份登场的。“得孔明者得天下”是他的宣传标语,如此诱惑性的导向自然得有无数具体的战绩来佐证才能不至于让形象倒塌。

“空城计”是不折不扣的妙计。在城中没有多少兵力的情况下,有勇气把城门大开,还泰然自若地坐在城门楼子上抚琴。镇定的气场就把敌军吓跑了,堪称史上最省力气的一战。

但是这功劳可不是诸葛亮的,历史上也没有空城计,空营计倒是有一出,主角是赵云。当时被曹操的兵力逼回了营地,赵云没了办法,干脆放手一搏,打开营门,一个人淡然地骑马挡在营门前。本就有重度疑心病的曹操却是不敢轻易靠前了,下令撤兵。

“草船借箭”是诸葛亮“脑瓜灵活”的又一体现。装满草把的船去敌人跟前晃一圈,十万支箭就不费力地“借”来了,这简直就是让对方的拳头打自己的眼睛。然并卵,这样的绝世计谋也是罗贯中的移花接木。诸葛亮没有“借”过一支箭,倒是东吴的孙权靠着“借箭”机智逃生。一次对战,孙权战船的一侧船帮被敌军射满了箭,眼看着要沉船,孙权干脆把船调过来,让另一侧船身也被射满箭。平衡理论运用的不错。不过要是他知道日后自己的这种“逆向思维”被安在诸葛亮身上,会不会跳着脚要精神赔偿。

关羽的高大也是站在了别人的肩膀上

华雄是三国中的第一龙套,虽为龙套,也是武力不容小觑的龙套,自然得衬托出一位主角才行。在几番出阵都没拿下华雄的情况下,当时只是刘备身边充当马弓手的关羽出场,在曹操为他温的酒未凉之前就把华雄人头掷于帐前。

但实际上,华雄是在跟孙坚作战时被拿掉的。具体死于谁手,没有详细记载。“孙坚复相收兵,合战于阳人,大破卓军,枭其都督华雄等”。当然,不论是谁杀的,都成就了一个英雄之名,华雄当一次龙套也不冤。

因为争夺一个荆州,有了一个流传千古的成语“单刀赴会”。但是却把主角给弄颠倒了。并不是关羽大义凛然地赴鲁肃的约,而是鲁肃在双方为了争夺荆州即将开战之际,为保住孙刘联盟,不让曹操有机可乘一家独大,而提出当面与关羽和谈,“肃邀羽相见,各驻兵马百步上,但诸将军单刀俱会”。一个一手促进两家联盟使得三国鼎足局面出现的英雄却被塑造成了没什么远见的反面教材,还被别人抢了风头。估计关羽也是无奈:怪我咯,谁让罗贯中偏爱塑造我的形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