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构有多怂 ? 面对这个地方的君主和使臣他还不如明朝处级干部

2020-09-27 18:31:11 作者: 赵构有多怂

别管铁血大宋的对外获胜率有多高,都掩盖不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他们中间居然出了中国历史上最怂的一个皇帝,那就是赵沟赵沟不但面对女真人胆小如鼠,就连女真人的邻居高丽人都怕的不行。可以说丢进了中国皇帝的脸,连后世明朝的一个处级干部都远远不如。

在两宋之际高丽一度非常硬气,高丽君臣甚至敢于打脸赵构,公开嘲讽说"二圣今在燕云,大朝虽尽纳土,未必可得,何不练兵与战?"赵构的反应居然不是反击,而是畏惧如虎。1129年南宋外交部传来了一个小道消息,说高丽使者要带着宋徽宗宫女一起前来,吓得赵构在1130年坚决阻止了高丽使者到访。1136年高丽使者渡海到达明州(宁波),赵构在明州赏赐了高丽使者后就让他们滚蛋走人,生怕他们记住路程给女真人带路。1162年赵构退位后,他还是让外戚郑兴裔(宋徽宗郑皇后的侄孙,是赵构一手提拔的外戚)出面阻止宋孝宗接见高丽使者,理由是高丽也有水军,临安又靠海,要是高丽人给女真人带路,临安就有危险。

实际上高丽根本就这个年头,高丽对宋朝的态度很实际。高丽王国就认为自己的开国太祖降生到中原不比赵匡胤差,如果南宋可以击败金国,他们很乐意帮忙,甚至在靖康年间就一度准备帮助宋朝。南宋时期的高丽不想也从来没有登陆临安的野心,它的中央军不过是72000人,算上地方民兵部队最多不过可以动员15万人;高丽水军更是落后的搭接板船只,不光没有远洋作战能力,甚至被女真的水军暴打过。赵构纯粹是自己吓唬自己,让自己在皇帝同行中丢人。

而明朝君臣从上到下对朝鲜就强硬多了,明朝给朝鲜死去的国王送谥号,给朝鲜王子送教辅书,朝鲜王子当世子必须经过大明册封。永乐皇帝等还大肆从朝鲜搜刮太监和后妃,是朝鲜国王的大哥。朝鲜国王也有自己的小心思,他们私下里称先王为太祖,这本来是关起门来自嗨,但《海东诸国纪》的作者申叔舟(15世纪朝鲜著名文臣,也是朝鲜谚文的创作者之一)就实诚地记录了。他还吐槽了汉武帝隋炀帝等对朝鲜半岛用兵中国君王,把石敬瑭这个败类君王也好一顿数落。他倒是口嗨了,但在1598年这本书引发了轩然大波。明朝厅处级干部、兵部主事丁应泰不光看领兵的杨镐不顺眼,还把朝鲜国王李昖一起告了。老丁不光把李昖骂的像人渣败类(暴 虐 臣 民 , 沈 湎 酒 色 , 乃 敢 诱 倭 入 犯 , 愚 弄天 朝 , 复 与 杨 镐 结党 , 朋 欺 天子),还从这本书中找到了上述错误,痛骂朝鲜"轻藐中国、移祸天朝",要求明朝停止派兵。

这吓坏了朝鲜君臣,李昖吓得闭门思过,都想直接下台。满朝文武也是把官最大、门生最多的领相柳成龙(李舜臣就是他举荐的)当成替罪羊,要柳大人到北京谢罪。最后朝鲜只好派出副总理级的李恒福到北京辩诬。还好老丁实在太能咬人,把朝中主战派和万历皇帝都得罪了,朝鲜君臣才逃过一劫。

国家的尊严是自己争取的,像赵构那样的领导高丽都敢看不起;老丁虽然疯,但朝鲜是真怕了明朝。遗憾的是如今赵构似乎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