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当代美术馆社区剧场带你“重访”闸北公园

2020-07-24 23:36:16 作者: 明当代美术馆

闸北公园,对上海人来说是一个充满了记忆的地方,它是上海最早期的公园之一,有着环绕的悬铃木林、交相辉映的半亩塘、儿童乐园、健身步道,融合了历史与现代,是上海都市发展的见证者。本周起,坐落在平型关路上的上海明当代美术馆就地取材,和“邻居”闸北公园一起互动。美术馆品牌项目“社区剧场”将推出“重访闸北公园”单元,邀请多元领域的艺术家以艺术的方式“探索”公园,并与公园里的市民连结、互动、共同表演,挖掘城市历史和社区记忆。

图说:活动现场 官方图

据活动策划者观察,公园的放松和自由似乎大多属于闲暇的老年群体,繁忙的中青年则被网罗在各类社交媒体、外卖之间。作为曾经的城市空间,公园是否适应新的社会需求?

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艺术家们,设想起公园中的公共生活与艺术、表演、娱乐能如何愉快相处。吴佳音与王懿泉发起的设计师行动《送你花》,意在缓解疫情过后的紧张情绪,通过免费的送花活动,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找回人们对生活的正面情绪。

2020年“寻谣计划”上海站开启。项目发起人小河与团队成员走访了包括闸北公园在内的上海各个公园、社区,采集老上海记忆里的童谣。此次,“寻谣计划”上海站的钢片琴手旷四旬、原顶马主唱陆晨以及吉他手苏勇再度回到闸北公园,与观众共唱他们寻到的童谣《浦东摇篮曲》《大头大头》。

图说:活动现场 官方图

司徒嘉怡发起的表演工作坊“浸出现场,重塑行为”为期4天。司徒嘉怡将与具有多元背景的工作坊参与者一起,走访闸北公园,进行观察、创作环境表演与练习,并将于工作坊的最后一天在公园展现最终结果。

设计师、策展人、音乐人、表演艺术学者与声音设计师们希望在闸北公园中,探寻到近代城市空间规划与近现代中国历史的原点,重新复盘、寻访、连接那些业已消逝的“附近记忆”。

上海明当代美术馆表示,“社区剧场”作为美术馆的品牌项目,力求通过持续的艺术实践搭建艺术家与居民社区之间的沟通桥梁,让大众成为艺术表达的主体,为社区创造活力与温度。(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