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宋江不招安,梁山好汉会有什么样的结局?

2020-09-28 08:15:02 作者: 若是宋江不招

我们都知道《水浒传》写的是一群江湖草莽的故事,这些个好汉个个都有自己的看家本事,在接受朝庭招安后为国家南征北伐立下赫赫战功,但最后大多数好汉却结局悲惨。我们且不管宋江是不是一个一心招安为国出力的人,我们只设想如果这些好汉不接受朝招安会怎么样呢?

我想如果宋江不受朝庭招安,朝庭便对进行围剿,因为梁山的存在对于宋室来说始终是个危胁,所以梁山便逃不出以下四种结局:

1、被朝庭剿灭。当时的宋室江山北有金朝的虎视眈眈,内有王庆、方腊谋反再加上梁山可以说是内忧外患,如果不能招安宋江,就毕定会尽力巢灭。因为如果让这三方势力连成一片,再加上外敌,对于宋室来说可就危险了,所以宋室是不可能让梁山生存的。所以说,如此一来被剿灭是必然的了。

2、割据一方。如果安梁山的势力,想要常期割据一方也不是不可能的。虽然说宋室容不下他,但是可以利用王庆和方腊钳制住宋室的主力,再加上以梁山的地利之势在有生之年割据一方也是可以实现的,但如此一来毕将成为千古罪人,为万世所唾骂。因为搞分裂,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不会被人们所认可的,如此一来便没有广为流传的梁山故事了。

3、谋反成功,宋江当皇帝,好汉们成为开国功臣。想要谋反当皇帝,就先要和王庆和方腊起义相呼应才有可能成功。因为以当时宋军的战斗力来说,那可以说是非常强悍的,尽管宋江可以以地利之势偏安一隅,但出了梁山和宋军打可就没有什么太大的优势了,这从书屡次与宋军的交战中可看一斑,唯一的希望就是和王庆、方腊呼应一起打宋军,使其疲于应对。就算这三方势力一起把宋室灭了,这三家也会为争天下打起来,从书中打方腊可以看出其伤亡情况,所以说就算是谋反成功,活到最后的好汉也不会很多。

4、攻下其他地盘,自立为王。这可以说是最好的结果了,以梁山的势力除了宋军和方腊,在当时可以说是罕有敌手,就算是放眼周边国家都难以与其抗横,这书中从打金国时未损一员大将便可以看得出来。所以说,如果梁山向中原以外的地方发起攻击抢夺地盘进而自立为王,这胜算也是很大的。如此一来,宋室不认为梁山是他的危胁自然不会出兵剿灭,而宋江也会成为开国之祖,各好汉也会成为开国功臣得以善终。

以上四种情况,只是设想。按宋江要光宗耀祖为国尽忠的个性招安是必然的,我们只做想像。各位朋友,你们认为如果不接受招安,好汉们会有什么样的结局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