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既是昏庸无能的亡国之君,也是擅长诗词书画的文学家

2020-09-28 07:12:48 作者: 李煜:既是昏

“酷好文辞,多所述作。一游一豫,必以颂宣。载笑载言,不忘经义。洞晓音律,精别雅郑;穷先王制作之意,审风俗淳薄之原,为文论之,以续《乐记》。所著文集三十卷,杂说百篇,味其文、知其道矣。至于弧矢之善,笔札之工,天纵多能,必造精绝。” 这是五代时期的诗人徐铉对南唐后主李煜的评价,一位诗人评价一位皇帝,不是歌颂他在政绩上的功德,而是称赞他在文学的才华,这说明这位皇帝是真的有才学、有才华。

李煜

李煜也的确是这样一位喜欢学习,好诗文的皇帝。李煜是南唐中主李璟的第六个儿子,李煜从小就十分喜欢学习,《新五代史》中记载:“煜字重光,初名从嘉,景第六子也。煜为人仁孝,善属文,工书画,而丰额骈齿,一目重瞳子。”长大后李煜被封为郑王,由于他才华出众,且长着圣人像,李煜遭到了太子李宏冀的猜忌,为了保全自己,李煜开始沉醉于经学,不问政事,减少太子的猜忌,表明自己无意争夺皇位。

李煜这一躲可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本来只想一心学习经学的李煜最后还是成为了皇帝。显德六年的时候,太子病逝,太子之位便空了出来,这个时候朝中大臣开始蠢蠢欲动,都想拥立自己支持的那一方为太子,当时礼部侍郎钟谟推举李从善为太子,并且说李煜信奉佛教,并且十分懦弱,李璟听完后大怒,将钟谟流放到了饶州,封李煜为吴王入住东宫。建隆二年,李璟迁都洪州,封李煜为太子,留在金陵监国,几个月之后,李璟病逝,李煜在金陵登基。

李煜

李煜成为南唐后主之后,南朝与宋朝的关系逐渐破裂,即便是在李煜的极力维护下。乾德元年,李煜以陈洪进为节度使,来维持与宋朝的关系,七月的时候,李煜又亲自去往京城面见宋太祖。乾德二年的时候,李煜的儿子李仲宣离世,大周后十分悲痛,宋太祖得知消息之后,便派使者慰问,之后李煜又派使者给宋朝送了银二万两、金银龙凤茶酒器数百件。李煜对待宋朝一直是毕恭毕敬,礼遇有加,但是宋朝势力庞大,依旧开始了战争。

李煜

开宝元年,宋太祖灭了南汉,这使得李煜十分恐慌,并且自降身份为“江南国主”,《新五代史》中记载:“开宝四年,煜遣其弟韩王从善朝京师,遂留不遣。煜手疏求从善还国,太祖皇帝不许。煜尝怏怏以国蹙为忧,日与臣下酣宴,愁思悲歌不已。”开宝七年的时候,宋太祖派使者入南唐,希望李煜入京,李煜不从,借病不去,宋太祖听闻后大怒,决定进宫南唐,他命宣徽南院使曹彬等随后出师,水陆并进,李煜得知后,也开始备军,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宋军就攻下了池州。开宝八年,宋军攻克金陵,金陵就这样失守,李煜投降,南唐灭亡。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彬整军成列,至于宫城,国主乃奉表纳降,与其群臣迎拜於门。”

《新五代史》

李煜虽然使得南唐灭亡了,但是李煜却是一个才子,他的才华受到了很多的人多称赞。龙衮曾评价他:“后主自少俊迈,喜肄儒学,工诗,能属文,晓悟音律。姿仪风雅,举止儒措,宛若士人。”还有陈彭年也曾评价:“(后主煜)幼而好古,为文有汉魏风。”

李煜的书法

李煜从小便多才多艺,不仅擅长工书画画,而且擅长诗词、通晓音律,这其中词的成就最大。李煜的词在亡国前主要描写的是宫廷生活和男女之间的情情爱爱,在人物和场景上的描写有较大的艺术概括力量,但是这个时候也面临着宋朝的压力,所以除了描写欢快的生活之外,李煜还写了一些关于沉重的哀愁,像《清平乐·别来春半》,这首诗句描写的就是怀念其弟弟李从善,因为出使宋朝而被囚禁在宋朝,李煜十分担心弟弟的处境便写下了这首词。亡国之后的词李煜大多都反映了亡国的悲痛和哀伤之意。李煜在词上的贡献是巨大的,他扩大了词的表现领域,不仅能够表达情感之事,还能够寄托自己的志向,语言自然,精练并且又富有表现力,有着较高的概括性,李煜的词比喻贴切,文采动人,形成了清新流丽又委婉的艺术特色。

李煜的画

李煜除了在诗词方面有着很高的才识外,在书画方面他也可以称之为大家,颇有造诣。拨镫法是一种写书法时的运笔技巧,李煜曾经研究这个拨镫法,并且总结出了“擫押、钩、揭、抵、拒、导、送”八种技艺,他擅长写行书,线条刚劲有力,画作上,李煜画的竹是一笔勾成,从根到稍极其小,十分有自己的特点,他所画的石林、飞鸟也是意境高超,远超常人。李煜如果不是一个皇帝的话,他便可以沉浸在诗词书画中,那么他必定是南唐时期的大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