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民间走访,见喂猪农妇便笑了,皇后忙将她带进后宫

2020-09-28 07:11:14 作者: 朱元璋民间走

我们都知道朱元璋是一个平民皇帝,他的一生十分传奇,从一个乞丐,最后成为一国之君,这样的变化对他的影响是很深的。他在做了皇帝之后十分关心人民的生活,因此他特别喜欢微服出访,亲自去看一看他的老百姓过得怎么样。

大图模式

大图模式

有一次朱元璋在微服私访的时候遇见了一个正在喂猪的女子,朱元璋看了这个女子之后便笑起来。这个场景被他身边的太监们看在眼里。太监们认为朱元璋笑是因为他看上了这个女子,于是赶紧去调查这个女子,把这个女子姓名和住址全都记下。

大图模式

大图模式

朱元璋回宫之后,马皇后便问跟在朱元璋身边的太监,问他皇帝今天都去哪里了。太监就把朱元璋看到喂猪女子之后笑起来这件事告诉了马皇后。马皇后听后无言以对,不过没过多久马皇后就派人带着金银珠宝去找那个女子,那个女子已经有了丈夫,不过毕竟是皇后的命令,谁也不敢阻拦啊!于是这个女子便被带进了宫。

大图模式

大图模式

朱元璋看到这个女子之后觉得好像在哪里见过,马皇后便说这个女子是不是那天你在外面碰到的那个喂猪的女子啊?我听跟在你身边的太监说,你冲着人家笑,就知道皇帝一定喜欢这个女子,便把她带进了宫。

朱元璋听后却笑了,说:皇后真是误会了,我笑可不是因为喜欢这个女子,而是看到这个女子喂猪的时候想起了中国古人造字的伟大之处。你看这个“家”字,上面的“宀”就是房子的意思,而下面的“豕”就是猪的意思。所以说古人一定是认为没有猪(朱),就不会有家!我看到这个女子喂猪想到这些菜笑起来的,没想到家这个字有这么深的含义呢!

大图模式

这当然是朱元璋自己的说辞,至于他是不是真的看上了人家,估计只有他自己知道了。朱元璋这么回答当然还是怕自己的老吃醋,于是就把这个女子送回去了。当然在人们的心目中,马皇后一直都是一个非常贤能的人,不过她这次直接把人家有夫之妇强行带走,实在是有些勉强啊!

至于马皇后为何会把这个女子待在宫里呢,仅仅是因为她想献给皇帝吗?或许马皇后是为了嘲讽一下朱元璋,认为他身为皇帝,自己三宫六院什么女人没见过,居然看到一个喂猪的女子就能笑起来,实在是不可思议,于是马皇后便把这个女子弄到宫里,想要求求一下朱元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