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丰功伟绩的宋仁宗赵祯,为何如此受人尊敬?

2020-09-28 05:07:26 作者: 没有丰功伟绩

两宋三百年的历史之中,有一个帝王,在后世无论是何人提起,必然会竖起大拇指说一句:“好帝王”!这个人就是宋仁宗赵祯。

宋仁宗赵祯其实并没有足够拿的出手的丰功伟绩,在位期间不但西夏立国,还受辽国逼迫不但不增加岁币,然而这一切都无法遮住宋仁宗赵祯的光芒,可以说赵祯完全对得起“仁宗”二字。

第一、宋仁宗在位期间,虽然发生了庆历和议,宋夏战争更是败多胜少,然而宋仁宗赵祯并没有粉饰太平,更没有如同他父亲宋真宗那样搞什么天书,也没有去泰山封禅,而是非常务实的针对国内的问题进行改革,这就是“庆历新政”,虽然半途夭折,但宋仁宗致力于国富、强军的步子并没有停下,这也是宋仁宗虽然在对外关系中处于弱势,但依然保有好评的原因,至少要比他老爹宋真宗以及后世的徽钦二帝强得多。

第二、宋仁宗这人真的是人品够好,非常的宽厚仁慈,一次他在宫内走着,但走一步能回三次头,身边的人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宋仁宗也没说什么。后来他到了房里赶紧要水喝,纯粹是渴坏了,而他路上不直接说明的原因就是害怕身边的这些人会被责罚,于是自己就忍着。还有一次他吃饭的时候吃到了沙子,这要放到明清时期,那御膳房的人就得掉脑袋了,然而宋仁宗赶紧嘱咐身边的人不要声张。

第三、宋仁宗一朝真算是吏治清明,并且宋仁宗不是只要求别人,而是自己就以身作则。一次宋仁宗收了十几个美女打算乐呵一下,这事不知怎么地被御史知道了,御史也是个直肠子,直接找到宋仁宗谏言,意思就是一个皇帝不能贪图女色,要把重心放到国事上等等。宋仁宗心里那个郁闷啊,毕竟自己还没开始乐呵呢,但宋仁宗还是表示会立刻把这些美女送出宫。御史一看宋仁宗这么上道,估计自己也有点不好意思,就说可以等两天再送出去,但宋仁宗不,一定要立刻送出去,并表态自己也是一个人,等两天就真舍不得了啊。

还有一次宋仁宗想给自己宠幸的张氏的父亲升官,并且他也拍着胸脯答应了张氏,表示绝对能做到。然而包拯和一帮子御史拦着宋仁宗,表态绝对不能给张氏父亲任命。宋仁宗很无奈的表示自己都答应了,要不自己退一步就给一个节度使的官职吧,毕竟节度使就是个小官。然而御史们一听这话更激动了,直接就抬出太祖、太宗两位,表示你这两位祖宗都当过节度使,这怎么能是小官呢。宋仁宗没办法,只能打消了给张氏父亲官职的念头。

第四、人口和经济快速增长,在宋仁宗执政的时期,可以说是达到了中国封建经济的顶峰,在这42年间,全国人口净增长379万户!很多人对这个概念不是太了解,但如果做一个对比就能立刻明白这代表什么,那就是仁宗时期增长的这379万户就差不多等于贞观之治的总户数!税收则是唐朝最高的时候的4倍!

第五、宋仁宗时期也是中国封建文化的高峰期,“唐宋八大家”都知道,但其中有六个人就生活在宋仁宗时期!“唐诗宋词”中宋词的地位就是在这个时候奠定的,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仁宗这一时期,我们在上学时需要背的古文就能少一半,特别是这些古文还都特别长。

其实宋仁宗是有理由享受一下的,毕竟宋仁宗赵祯在感情生活上确实是一片荒芜,甚至还是有些凄惨。很多人都知道仁宗皇帝,然而又有几个人记得这个宋仁宗赵祯就是历史上“狸猫换太子”的原型呢?母子相认,那是电视剧上的套路,实际上宋仁宗直到刘太后去世才知道自己的生母是谁,而那个时候李氏早已经去世,母子最终还是阴阳相隔。然而是宋仁宗没有选择对刘氏一门进行报复。

宋仁宗子女夭折甚多,甚至到后来出现无子嗣可以继承帝位的情况,而大臣们此时纷纷逼着宋仁宗在宗室子弟中选择一人继承皇位,要知道,这种事放到明清两朝,将不知道有多少大臣被廷杖或者被罢黜治罪,然而宋仁宗默默的受了下来,他没有惩罚任何一个劝他立储的大臣。

在宋仁宗赵祯去世后,开封城内商人罢市、小民甚至是乞丐都为之而哭泣,当他去世的消息传到辽国,辽道宗耶律洪基同样悲痛至极,甚至还为宋仁宗建了一个衣冠冢。我想一个皇帝做到这份上,那是成功的。

虽然宋仁宗还有很多不足,然而世界上哪里有什么完人,宋仁宗一朝虽然没有封狼居胥的丰功伟绩,但能被自家百姓和敌国统治者尊敬到这个份上,那就已经能证明他这个皇帝着实做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