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上海之根——广富林,丰富古代遗存蕴含未解之谜

2020-09-28 02:03:01 作者: 【潮涌长三角

松江广富林文化遗址,享有“上海之根”的美誉,是目前经考古发现的上海29处遗址中内容最丰富、最具保护与开发价值的古文化遗址。

广富林文化遗址的古文化脉络依次为约6000年前的崧泽文化、约5000年前的良渚文化、约4000年前的广富林文化、约3500年前的马桥文化,因此,广富林文化上承良渚、下接马桥,从中可以管窥上海绵延6000年的城市历史。

广富林收建了少量苏浙徽的古建筑,主要作为展示空间,同时也符合广富林和松江具有移民之地的历史特征。考古研究展示馆,位于广富林文化遗址核心保护区北,也是广富林最为重要的地标展馆。其建筑外形酷似几个半埋地下的破损古陶,馆内存列着广富林考古发现的数万件文物中精挑细选的代表性文物珍品。

广富林遗址核心保护区位于骨针广场北,面积约10万平方米。考古勘探和研究确认,这里是遗址的主要埋藏区,地下有着丰富的古代遗存,蕴含着更多的未解之谜。为了更好地保护遗址,该区域被国务院文物保护委员会确定为不经批准、不得开挖的核心保护区,是广富林遗址研究最具价值最珍贵的神秘之地。

广富林,是上海之根,守护好、研究好、展示好这片孕育城市脉搏和文明基因的故土,是上海彰显文化自信,打响上海品牌的价值所在。她的每一寸土地下都蕴藏着久远历史,厚重的精神文化财富,等待着每一位来者深入其中,去了解、去触摸、去感受。

作者:付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