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做过的唯一“坏事”,就是为了王熙凤,要了一对母子的命

2020-09-28 06:09:52 作者: 贾母做过的唯

贾母是贾家的老祖宗,定海神针。贾母一死,树倒猢狲散,贾家也随之被抄家,“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贾母更是林黛玉的守护神,坚定支持宝黛姻缘,反对金玉良姻。到八十回结束前,贾母都不忘初心。所以,八十回后续书“调包计”,基本不真实。

读书人眼中的贾母,被作者刻画成睿智、乐观、开朗、慈和的形象。轻易不发脾气,整天乐呵呵与孙男嫡女们玩笑取乐。有人认为贾母生活太奢侈,殊不知贾母荣国公诰命夫人,她的生活标准是有规定的。儿子继承了她的家业,就要如此孝敬。贾母如果想过刘姥姥的生活,是对儿子的否定,也绝不可以。

贾母自己对儿媳妇说:“凡百事情,我如今都自己减了”,证明以她的品级和地位,应该享有更高、更好的生活,因为贾家衰败,她主动减少了开支。

其实,细算贾母一年开支,最多不过一二千两银子,与贾元春省亲一次花费几百万,对贾家这种人家根本不算什么。

古人讲究礼法尺度,不可以做不符合身份的事。薛宝钗以为节俭为美,生活在“雪洞”一般的房间被贾母痛批,就因为薛宝钗的过度节俭有失身份。

贾母看似奢华实则在礼法规矩之内的生活,并不是她的错和过失,不用上纲上线。

本文主旨是挖掘一下贾母是否做过“坏事”,人无完人,贾母执掌贾家几十年,豪门内部纷争不断,若说没做过违心之事很难。所以,贾母一定做过“坏事”。

不过,在聊贾母做过“坏事”之前,要界定什么是“坏事”。

首先,做过“坏事”的人,未必是坏人。比方贾宝玉调戏金钏儿,致使金钏儿被撵走后投井自尽。这里边,金钏儿不是坏人,王夫人撵走金钏儿也在规矩内也不是坏人。贾宝玉几句话不是故意造成金钏儿被撵投井,也不是坏人。但金钏儿之死是贾宝玉主要责任,这就是坏事。

其次,“坏事”更多是主观犯下的错误。比方王熙凤包揽诉讼,放高利贷,贪财中饱私囊,加害尤二姐和腹中孩子。净虚老尼姑教唆王熙凤包揽诉讼。贾环恶意烫伤贾宝玉。马道婆和赵姨娘联手害贾宝玉和王熙凤命……这些都叫坏事。

贾母对贾宝玉宠爱造成孙子不能独立担当,对贾迎春嫁给孙绍祖不闻不问,迎春被孙绍祖虐待致死,都不是“坏事”。不能混淆是非,指鹿为马说这是贾母做得“坏事”。

最后,贾母在《红楼梦》八十回前,基本没有任何描写她做过坏事的情节。她这个地位和年纪,基本不用做什么坏事来坑害和算计别人。

不过,有一件事贾母做得不好,也因此害了两条生命。她既是主观谋划,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那就是尤二姐之死。

尤二姐是贾琏在老太妃国丧和伯父贾敬葬礼期间“停妻再娶”的外室,本身又有婚约在前,又有聚麀之诮丑闻。按王熙凤的想法,设计一场官司一闹,贾母势必不同意迎接尤二姐进门。

国丧家孝是一重,停妻再娶是一重,婚约在前是一重,名声不好又是一重。按理来说贾母确实不应该同意尤二姐进门。

然而,贾母不但欣然接受尤二姐,知道她有问题,也不介意。究其原因,是她抓住了尤二姐的机会,打破了王熙凤悍妒不让贾琏纳妾的封锁。

贾母虽然满意王熙凤,但贾琏才是她嫡长孙。贾琏无子,贾母早都着急。难得王熙凤将尤二姐迎进门,贾母哪怕知道不合适,也违心同意了,就是将尤二姐当成一个工具。

既然尤二姐是贾母的工具,就随时可以被牺牲。等到秋桐过门,联手王熙凤一起算计尤二姐时,贾母见尤二姐不能自立,也就牺牲了她,换得对王熙凤最后的警醒。

(第六十九回)秋桐正是抓乖卖俏之时,他便悄悄的告诉贾母王夫人等说:“专会作死,好好的成天家号丧,背地里咒二奶奶和我早死了,他好和二爷一心一计的过。”贾母听了便说:“人太生娇俏了,可知心就如刀 。凤丫头倒好意待他,他倒这样争风吃醋的。可是个贱骨头。”因此渐次便不大喜欢。众人见贾母不喜,不免又往下踏践起来,弄得这尤二姐要死不能,要生不得。

秋桐诬告,王熙凤笑面虎,贾母睿智不可能不知道。但对贾母来说,一个妾远不如王熙凤重要。她本就不满意尤二姐,不过利用尤二姐制衡、警戒王熙凤。尤二姐自己不行,被人欺负也不知道反抗,贾母没必要帮她。

“可知是个贱骨头”七个字害得尤二姐在贾家无立足之地,并最终纵容了秋桐、王熙凤害了尤二姐和她腹中孩子。

其实,贾母口中的“贱骨头”,说的是所有善妒的女子,也包括秋桐、王熙凤。她打定主意牺牲掉尤二姐,是对王熙凤悍妒做最后警告,让其明白悍妒女人没有好下场。

虽说贾母的心思,王熙凤终究难领会。但老太太牺牲尤二姐确实是主观行为,算得上是有意做了一件坏事。

文|君笺雅侃红楼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