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贾母和娘家的关系,为什么愈来愈冷淡了?

2020-09-28 07:12:06 作者: 《红楼梦》里

作者:韩雪丽

贾母可是史家的千金小姐,而且也是史家里,辈份最高的长辈,可是我们看全书里,史家和这位姑母的关系,很一般。

(一)当年联姻,自然是为了共同利益

史府和贾府当年联姻,自然是为了共同的利益,五十多年后,格局发生了变化,史家这位姑娘,成了贾府的老封君,儿子成了一等将军,孙女成了贵妃,贾母算是人生赢家,掌管着荣国府的后院。

史府呢,当年一门双侯,到了现在,其实混得也不错,其中一个侄子,后来还迁了外省大员, 证明,在官场上,史家也是屹立不倒,那么更应该常常往来,好互为关照,可是为什么,反而不见往来,和贾家往来的到是王家。

从利益角落来看,应该是继续往来,才合规矩。

可是我们看史府的大宴小会,贾母没有去过,贾母过生日,也不见,史家两位侄媳妇出场,史家一个代表,就是湘云,可实际上,湘云一个小姑娘,可没资格代表史家,要代表也是女主人。

(二)贾母和娘家的关系,为什么冷淡了?

只能说,贾府和史府的立场不同了,甚至是对立了,这才不好继续往来了,要不然,影响各自的规划,贾府送女进宫,成了皇亲,元春有省亲的尊荣,贾府着实得意张扬,而史家根本看不上,甚至,感觉这是危险的事。

贾母是长辈,应该史家两个晚辈,主动请客问候,可是他们却刻意不往来,只能说明,史家不看好姑母家,不想受他们连累,所以干脆主动划清界线,不让人把史家和贾府划到一个圈子里。

(史湘云)

当年,史贾两家,因利益结盟,现在,又因立场不同,刻意疏远距离。

而贾母,这个出嫁女,其实等于被史氏家族放弃了,也幸亏贾府的根基还在,贾母人脉还在,不用靠娘家,要不然,这个娘家,等于没有了。

贾母想起来,是不是感叹不已,一面是生养她长大的娘家,一面是过了大半生的夫家,有儿子有孙子,有她的尊荣之地,她都关心都牵挂。

所以不管如何,贾母依然照看孤女湘云,常接了她来,也算是保留一点和娘家往来的纽带,也是她对娘家的一点留恋之情,而史家没把事情做绝,也是因为,史老太君可是他们的长辈,自然不好得罪,从书里看,史家的二位侯爷,和贾赦贾政这对表兄弟从无往来,可知,关系有多冷淡。

【作者简介】韩雪丽,石家庄人,热爱诗歌。

推荐:

《红楼梦》的投亲团中,贾母的两个孙女黛玉和湘云为何不受贾家待见?

贾母把刘姥姥当成了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