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当空、飞龙在天、随之而走,几位开国皇帝造字都同一个目的

2020-08-27 17:28:31 作者: 日月当空、飞

据说仓颉造字以后,鬼夜哭、天雨粟,蛟龙为之潜藏。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人有了文字,各种知识、文化都会有序传承,不再那么愚昧无知,原先靠占卜、祈祷鬼神的事情,现在都会查询典籍,寻找出路。

汉字系统自从甲骨文开始,几千年下来常用的那些汉字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大概三四千字,但是据现在 不完全统计,汉字总数多达8万多个,汉魏时期,许慎的《说文解字》的统计大概一万多,说明2000年汉字翻了好几番。

推测原因,一来是佛教传入、一来是西域的开通、一来是民族融合导致字量爆炸级增涨,但是这一些增长的汉字实际使用场景不多,大多数时候没办法日常使用,也就在历史中留下一笔之后躺在文字爱好者的记录中,此后每编一次字典,就被拉出来晒晒。

这显然意味者,或许当初仓颉造的哪一些字一直是日常使用的文字,而后人增补的字除极少部分成为常用字。大部分都非日常使用。

但是,历史上也有一些名人造的字因为造字者的原因而家喻户晓,这一些人可不是闲着没事干,也不是文字工作者,他们之所以造字是为了给自己造势,要么体现自己唯我独尊的霸气,要么觉得现有的字不太好,所以找个吉利点的。

这一些造字者中,最著名莫过于三位开国皇帝,分别是杨坚、武曌、刘䶮。 杨坚造隋

杨坚是北周外戚,其父杨忠是关陇集团十二大将军之一,因公封为随国公,杨坚早年袭封随国公。这个封号来自于周朝的诸侯国随国,随国最后公元前339年被楚国兼并,随地变成随县,现在是随州市。

581年,杨坚逼迫周静帝禅位,根据随国公的爵位,建国号随,改元开皇。杨坚建立随朝,当了皇帝以后以后,左看右看,总觉得随字不大吉利,有随之而走的意思,这江山可能不会长久。为了子孙万世着想,杨坚决定重新造一个字。

经过一番谋划,把随字改成隋,读音不变,字义不变,但是变成了朝代专有字、姓氏。

结果呢,隋朝还是没有长久,而且,先后五个皇帝都死于非命。

武则天日月当空

说真的,武则天说是千古一帝,是没有任何争议的,这个历史上唯一自主掌权、建立朝代的女皇帝,几乎是一个传奇。

相比男人,女人在建立一个朝代上要比男人辛劳十倍,世人对女人的要求也严过男人。她经过了将近40年的时间,方才登上皇帝位,整个上位之路伴随着血腥、杀戮。

李治死后,先是大力弘扬佛法,又暗示自己外甥宗秦客制作了20个新字,即则天文字,其中日月当空的曌字被武则天选为名字,这也成为她的专用字。

后世很少使用武则天一步步迫使两个儿子放权,690年,武则天终于如愿以偿,登上皇帝宝座,国号为周,来源于其父周国公的爵位。刘龑飞龙在天

唐朝安史之乱后跌跌撞撞地走了一百多年,最终在藩镇和内监的捣乱之下灭亡。原来的唐朝故地一个个的节度使成了土皇帝。这一些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过一把皇帝瘾再说。

地处广州一带的刘岩在继承父兄事业的基础上,被后梁封为南平王,势力发展起来的他兼并周围部分节度使,战局南国大片土地,实力膨胀起来的他不甘心为人附庸,于是谋划者自立。有一次,在占卜中,得到了易经卦辞的第五爻的爻辞,原句:"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这分明就是说皇帝的一个卦,飞龙在天、九五之尊!

刘岩为了附庸风雅,穿凿意会,于是给自己造出来一个龑字,上龙下天,还读yan。这个字也成为刘龑的专用字,后世很少使用。刘䶮改名后没多久就称帝,国号汉,自认为汉高祖之后,史称南汉。享国54年。971年才被北宋攻灭。总结

这一些造字的人往往处于精神安慰,只想着看能不能投机取巧,造出来的字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譬如则天文字,基本上武则天后就无人使用。他们造字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大家方便活着传播知识,而是为了自己一己之私。人亡字息,除了隋成为朝代专用、姓氏必用而广为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