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传世奇文,仅有42个字,却将人生的道理全都说透了

2020-08-27 17:26:32 作者: 这篇传世奇文

在中国古代一个人想要成名成家或者是流芳千古,那么只有两个途径,就是立功或者立言。对于很多仕途坦荡的人而言,立功是非常简洁明了的方式,也是能让他将自己一生最辉煌的时刻定格,通过记录留给后人。当一个人能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之时,那么对他而言立功似乎是能够流芳千古的最便捷方式,然而有一个人总是与其他人唱反调似的,不走寻常路,他就是寇准。作为宰相的他留给后人的则是一篇42字的著名文章。

有关于寇准大家可能并不是特别熟悉,在这里不妨介绍几个关于他的小故事。寇准出生于一个官宦家庭,家里条件确实是比较好的。从小便生活在比较优越的条件下,寇准总给人一种“天上地下,唯我独尊”的感觉。而且寇准在宋太宗太平兴国五年考中了进士。那年他才十九岁,按照古人的标准还没有成年。这一科在历史上也是极其罕见的,出了很多后来做到宰相级高官的人物,后世号称“龙虎榜”。寇准就是其中之一。

八岁作诗,十九岁登科的寇准向来以天才自居,这让他的个性有了非常鲜明的特点,那就是自信。寇准的自信既让他光芒四射、耀眼无比,却又给他带来了致命的性格缺陷。他坚信“老子天下第一”,所以他刚愎自用。再加上他目中无人,说话耿直又难听,更是不知道得罪了多少人。其中包括小人王钦若、丁谓等。他有一个宰相应有的胆识和气魄,却缺少一个宰相应有的气度和雅量。最后被贬官发配边疆。

澶渊之战有力挽狂澜之举的寇准最终也没能战胜自己性格上的缺点,即便是太宗皇帝对他的厚遇,也没能在历史上改变寇准的命运。最后他写下了《六悔铭》。或许是在极其奢靡生活中孱弱的身躯发出了警告,又或者是官场沉浮让他顿感心寒,总之,在这文中表达了他对后人的殷殷期望。

寇准在自己过生日的时候大操大办,本来不是什么大事,但是他偏偏各种“服用僭侈”,甚至还搞了件黄褂子穿上,这显然动了真龙天子的逆鳞,宋真宗勃然大怒,幸好皇帝对他赏识有加,才放过他,否则一看就是诛九族的逆罪。

在寇准的《六悔铭》中,对官场、财富、技艺、机遇、醉态、平安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一针见血的表述。如此便告诉大家,生活也许会让你低下高贵的头颅,但是生活也会让你看到柳暗花明。寇准为我们带来的告诫,也让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受益匪浅。

晚年的寇准是不济的,但他为我们带来的四十二个字却可以回味无穷。寇准在暮年曾经后悔自己为何老之将至却没有善终,他后悔懊恼,但是我们要知道生活总是有缺憾,马不停蹄地前进才是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