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四大名园之一,苏州旅游的必到之地,园林建筑堪称典范

2020-08-27 17:25:26 作者: 中国的四大名

自古以来江南地区就有着鱼米之乡的称谓,苏州就是这片鱼米之乡当中最典型的一个代表,每一个来到苏州的人对它的评价都非常高,现在苏州已经成为了我国最为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游客到这里来游览观光。苏州最著名的风景就是它的园林,有人说如果到了苏州没有来看一看这里的园林的话,简直就是白来一趟。如果提到苏州最著名的园林,那一定就是拙政园了,这是一座在明朝时期建立起来的园林,距离现在已经有了长达几百年的历史,它是我国古代园林建筑的代表作之一,同时它也是我国的四大名园之首。

拙政园的建筑格局完全体现出了江南地区水乡的特点,它的建筑风格处处都是以水作为参考,整个景区里面山水环绕,亭台楼阁的设立错落有致,非常精巧。如果你想要仔细品味一番的话,至少也要两三个小时的时间,虽然这座园林整体规模并不算是很大,但是它在体现出江南水乡的轻柔与灵动之外,同时还能够表达出园林建筑的壮观和雄伟。在历史的发展当中,这座园林前前后后一共经历了30多位主人,中间经过了许多次的修缮才形成了现在的这番样貌。

我们现在看到的大部分建筑都是在清朝时期修建的,清朝末期的时候这里已经形成了三个相对独立的园区,很多来到苏州游玩的游客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到这里来看一看。景区之内有导游专门为大家讲解,所以即使你对这里的历史不是很了解也完全没有关系,景区的游览还是有一定顺序的,建议大家按照指示牌的顺序依次游览,这样就会避免有些景点没有去,错过了那些难得一见的美景。

由于地处江南地区,所以这里的水也格外引人注目,在园林的中间地段人们充分的利用了水的特点,建造起了规模巨大的池塘,每当阳光照射下来的时候,周边树叶和建筑的影子都会映射在岸边的石头上,这就不禁让人想起了著名的小石潭记当中的描述。

在交错分布的水面之上,人们还建起了一座一座的亭台和院落,建造者充分利用了园林的空间艺术,在视觉上让人感觉这个院落的规模要比实际更大。南部的园区主要是传统的民居,它们充分体现出了水乡的特色,显示出江南建筑格局的特点,这里还有一座园林博物馆,它也是我国最著名的以园林为主题所建造的博物馆。园林当中的林木非常茂盛,池塘里开满了秀丽的荷花,岁寒三友也穿插于其中。自古以来就有很多文人在这里留下了诗词和文章,大家想不想到这个园林中来看一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