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项羽选择了过江,历史会改写吗?

2020-08-27 16:28:10 作者: 如果项羽选择

从《史记》《汉书》等史书的记载来看,以项羽的性格及其在江东的社会资源来看,项羽即便是选择了过江,历史仍然不会有丝毫的改变,更何况他根本就不可能逃出重围。

当我们打开《史记·项羽本纪》,认真阅读之后,我们就会知道,项羽虽然是司马迁所歌颂的悲剧英雄人物,但是以其自身的诸多狭隘性,注定了他的悲剧命运。

首先,项羽缺乏坚韧的毅力,性格上倾向于以暴力解决问题。

我们知道,在《史记·项羽本纪》的第二段,是这样描述项羽的:

项籍少时,学书不成,去学剑,又不成。项梁怒之。

籍曰:“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

于是项梁乃教籍兵法,籍大喜,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学。

……

秦始皇帝游会稽,渡浙江,梁与籍俱观。籍曰:“彼可取而代也。”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项羽什么样的性格特征呢?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典型的熊孩子,做什么事都只是三分钟热情,从来没有恒心和毅力。并且是个头脑简单,只喜欢打打杀杀的毛头小子,喜欢暴力解决问题。后来在反秦战争和楚汉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屠城行为,也证明了他的暴力倾向。

其次,项羽性格猜忌,不懂重用和团结有才之人。

在项羽身边,其实他的叔叔项梁还是给他留下了许多人才的,但是项羽却不懂得任用贤能。其中,亚父范增的谋事能力就是那个时代较为杰出者,但是因为刘邦采用陈平的反间计后,项羽就把范增给赶走了。

而被刘邦所重用的陈平,原本是在项羽的阵营中工作,但是却因为不能得到重用,且因为在平灭殷王司马卬后不久,司马卬就又叛楚归汉,而面临被项羽诛杀的风险。为了活命,最后陈平逃离了项羽阵营。

据《史记·陈丞相世家》记载:

项羽略地至河上,陈平往归之,从入破秦,赐平爵卿。

项羽之东王彭城也,汉王还定三秦而东,殷王反楚。项羽乃以平为信武君,将魏王咎客在楚者以往,击降殷王而还。项王使项悍拜平为都尉,赐金二十镒。

居无何,汉王攻下殷。项王怒,将诛定殷者将吏。陈平惧诛,乃封其金与印,使使归项王,而平身间行杖剑亡。

这里,我们看到,项羽虽然给了陈平“卿”的爵位,享受较高的礼遇,但是却没有真正把陈平当人才使用。《史记集解》引张晏的话说:“礼秩如卿,不治事。”也就是说在礼节上尊崇他,但是实际上不用陈平的计谋。

后来当刘邦还定三秦时,殷王司马卬也反楚归汉了。于是项羽封陈平为信武君,让他带领魏王魏咎留在彭城的旧部前去讨伐,陈平收服了司马卬,胜利而回。项羽就封了陈平为都尉,并赏赐黄金二十镒,但是不久,殷王司马卬又投降了刘邦,项羽大怒,要杀掉上次去殷地平叛的将官。陈平害怕被杀,于是就逃离了项羽的阵营,而归附到刘邦阵营。

从这里,我们还看出项羽的一种性格缺陷:不问缘由,爱算后账。单就陈平降服殷王来说,陈平已经完成了平叛的任务。殷王的再度叛楚,责任在殷王,而不在陈平。但是,项羽却不这样想,他认为是陈平这批平叛的将官没有灭掉殷王司马卬,所以才会发生司马卬的再次叛变。

这种爱找后账的风格,把陈平这样有才能的谋士给逼走了。

第三,妇人之仁,缺乏政治眼光,不懂与手下人才分享利益。

《史记·淮阴侯列传》中,韩信在被刘邦拜为大将军时,对项羽的点评非常到位。他说:

项王喑恶叱咤,千人皆废,然不能任属贤将,此特匹夫之勇耳。项王见人恭敬慈爱,言语呕呕,人有疾病,涕泣分食饮,至使人有功当封爵者,印刓敝,忍不能予,此所谓妇人之仁也。

项王虽霸天下而臣诸侯,不居关中而都彭城。有背义帝之约,而以亲爱王,诸侯不平。诸侯之见项王迁逐义帝置江南,亦皆归逐其主而自王善地。

项王所过无不残灭者,天下多怨,百姓不亲附,特劫于威彊耳。名虽为霸,实失天下心。故曰其彊易弱。

这里,韩信把项羽矛盾的性格特征及弱点分析得深入透彻。项羽既“喑恶叱咤”,却又“言语呕呕”;既“恭敬慈爱”,却又“骠悍滑贼”;既“爱人礼士”,却又“妒贤嫉能”;既“妇人之仁”,却又“屠坑残灭”;既“分食推饮”却又“刓印不予”。

正是这种性格特征,项羽错过一次又一次诛杀刘邦的机会,逼走身边一个又一个才能之士。

第四,推崇个人武力,缺乏军事谋略和战略规划能力。

在《史记·项羽本纪》中多有记载项羽推崇个人武力这一点。

第一次与叔父项梁观看秦始皇出巡时:

秦始皇帝游会稽,渡浙江,梁与籍俱观。籍曰:“彼可取而代也。”

与叔父项梁起兵造反,诛杀会稽郡太守殷通时:

门下大惊,扰乱,籍所击杀数十百人。一府中皆慑伏,莫敢起。

最后败亡垓下,进行突围时:

项王自度不得脱。谓其骑曰:“吾起兵至今八岁矣,身七十馀战,所当者破,所击者服,未尝败北,遂霸有天下。然今卒困于此,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也。今日固决死,愿为诸君快战,必三胜之,为诸君溃围,斩将,刈旗,令诸君知天亡我,非战之罪也。”

项王谓其骑曰:“吾为公取彼一将。”令四面骑驰下,期山东为三处。于是项王大呼驰下,汉军皆披靡,遂斩汉一将。

项王乃驰,复斩汉一都尉,杀数十百人,复聚其骑,亡其两骑耳。乃谓其骑曰:“何如?”骑皆伏曰:“如大王言。”

而其缺乏军事谋略与战略规划则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每攻占一城,凡遇抵抗,破城后皆会屠城;

二是巨鹿之战后,没有处理好降卒事宜,尽坑二十万降卒,致使其尽失天下人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