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待孙悟空问题上,玉帝为何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

2020-08-27 17:26:59 作者: 在对待孙悟空

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中,有两部著写了招安政策,一部是《水浒传》,另外一部就是《西游记》。不同的是,一部写的是人间朝廷的招安,成功了;另一部写的是天上朝廷的招安,失败了。

那么问题来了,天上玉帝的招安政策为何会屡次失败呢?简单,只因他犯了个低级的错误。

孙悟空反叛朝廷,不仅仅是因为他在下界占山为王,而且大闹地府,后又强取豪夺,将龙宫中的定海神针据为己有,更让天庭所不能忍的是,他居然自封为齐天大圣。这让玉帝感到着实恼火,遂一怒之下派天兵天将下界讨伐于他。

但此举遭到了太白金星的质疑,他在分析了花果山的形势后提出了招安孙悟空的政策。好在玉帝从善如流,答应了他,并派他亲自下界招安孙悟空。

孙悟空听到玉帝要招安自己的消息后,觉得自己偏安花果山一隅,即便自封为了齐天大圣,可毕竟只是一江湖草莽,不如天庭的入了仙箓的官员来的正统,于是便随太白金星去了那凌霄宝殿,被玉帝授予弼马温一职。起初他是很开心的,但后来得知这不过只是个芝麻大的小官时,不干了,一怒之下打出南天门,重回了花果山。

紧接着,玉帝派出的讨伐大军就跟来了,但岂料都不是孙悟空的对手,大败而归。这使得玉帝十分震惊,不得不再次采纳太白金星所提出的招安政策,封孙悟空为齐天大圣,官至极品,且在蟠桃园右首起了一座大圣府,让孙悟空去守蟠桃。

这孙悟空本就是天生爱吃桃的猴子,更何况是这天上可以延年益寿的蟠桃?于是乎,他不但偷吃完了所有品相好的蟠桃,还醉酒闹瑶池,搅乱了蟠桃大会。紧接着他知道惹下了滔天大祸,便又一次反出了南天门,回到了花果山,致使玉帝的招安政策再次流产。

那么玉帝的这怀柔政策为何屡次受挫呢?其实简单,他犯了一个低级错误,那就是他不能正确看待孙悟空,缺乏知人善任的策略。

第一次招安,孙悟空的表现就已凸显出他的本领在诸多天兵天将之上,可玉帝却只是让他做了一个只干活,却无品阶的管理天马的芝麻小官。如此一来,自然会惹恼了怀有一身本事的孙悟空,所以他反出天庭也在情理之中。

第二次招安,玉帝明知道他是个爱吃桃子的猴子,却还让他去看蟠桃园,这无疑就给了孙悟空一个犯错误的机会。而且,在孙悟空管理蟠桃园期间,也缺乏必要的监管。所以,不知不觉间,不知自律的孙悟空又犯下滔天大罪,搞得玉帝最后不得不请西方如来,这才将其镇压。

因为不能知人善任,导致封赏不公于前,放任自流于后,这就是玉皇大帝对孙悟空的招安政策,为何屡屡失败的最主要原因了。现如今是否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