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狂生,为刘邦献上一计,被张良劝阻,最终被韩信害死

2020-09-28 09:13:44 作者: 他是狂生,为

我的家乡有位郦先生,年龄已经有六十多岁,身高八尺,人们都称他是狂生,但是他自己说并非狂生。

这是来自陈留郡的郦食其(yì jī)托故人之子为见到刘邦而对刘邦所说的话,狂生就是郦食其,因为这句话,刘邦派人请了郦食其来见面,郦食其是战国晚期人,出生于范睢从齐国逃到秦国的那一年,也就是公元前268年,比刘邦大了12岁,比秦始皇大了9岁。

郦食其经历了战国晚期整个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历程,还经历了秦朝统一天下后的15年,接着就到了天下反秦义军并起的年代,当时刘邦受楚怀王之命一路向西攻打关中,正好路过郦食其的家乡陈留郡,郦食其在听说了刘邦的性格和种种事迹后,觉得刘邦很对自己胃口,尤其是刘邦傲慢看不起人,又有远大谋略和志向的一面,让郦食其觉得志同道合,所以投靠了刘邦。

郦食其明显就是个儒生,以能言善辨为长,第一次见刘邦就给了刘邦一个下马威,问刘邦是助秦还是反秦,刘邦破口大骂,不过刘邦这人有一点非常好,只要你能说出道理来,他立马就改,郦食其生活的年代是从战国晚期到整个秦朝时期,他的思想大多还是战国那一套合纵连横、分封制的理论。

郦食其投靠刘邦之后,凭借一张三寸不烂之舌,立下了三大功劳:

1、协助刘邦轻松拿下自己的家乡陈留郡。

2、作为说客,说服武关的秦朝守将投靠刘邦。

3、作为说客,不费一兵一卒,说服齐王广投靠刘邦,七十多座城池归降,这可是巨大的功劳。

郦食其还曾经在彭城之战刘邦大败后,向刘邦献了一条计策,这条计策的大概意思是说:

劝刘邦分封六国后人,恢复六国名号与百姓,这样就能拉拢天下诸侯臣服于刘邦,最终项羽的楚国也会恭敬地臣服。

简单地说,郦食其就是劝刘邦用分封制来收买人心,只要分封下去,必然受封的诸侯就会臣服,为了说服刘邦,郦食其还以商汤伐夏桀、武王伐商纣大肆分封天下的例子来说明分封制的重要性,这与秦始皇手下的博士淳于越劝说秦始皇恢复分封制是一样的道理,因为儒生深受分封制影响,希望能以分封制来实现天下归一。

必须得说一下当时的天下形势,原本刘邦从汉中出关中,定三秦,出函谷,定中原,攻彭城,直到彭城之战前,刘邦一直是顺水顺风,雍王章邯、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河南王申阳、韩王郑昌、魏王魏豹、殷王司马印、常山王张耳全部归降刘邦,但得说明一点这些诸侯王归降刘邦,都是刘邦用武力打下来的。

之后刘邦就率领五大诸侯以及56万联军一路东进打进了项羽的都城彭城,自以为天下垂手可得的刘邦,大意了,在彭城得意忘形,然后就是项羽率领3万精骑一举打败了刘邦的56万联军,一直把刘邦的地盘挤压到荥阳一线,之前那些归降刘邦的诸侯王立即就背叛刘邦了,比如魏王魏豹、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等人。

在楚汉相争的战争中,那些势力不大的诸侯王,基本都是墙头草一样,刘邦与项羽谁强就归降谁,是由武力和实力决定的,跟分封制一点关系都没有,这些诸侯王原本就是项羽分封的18路诸侯王,当刘邦胜利时,他们就投靠刘邦,当刘邦失败时,他们就投靠项羽,毫无忠诚性可言。

所以郦食其献给刘邦的那个以分封制拉拢天下诸侯的建议根本就是不可行的,乱世之中拳头说了算,儒学只能治国,而不能平天下,平天下还是要靠武力强大,实力强大,另外,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建立了郡县制,已经实行了十几年了,郡县制被后来的历史证明是比分封制更合理的制度,重新恢复分封制时代已经不同了,是开历史倒车了,分封制也不适合当时的乱世情况。

所以张良一眼就看出了郦食其献给刘邦的是一条错误的计策,将会误导刘邦,立即劝刘邦停止这种错误的做法,当时刘邦正在与项羽争天下,很多实力不强的诸侯在楚汉战争中就这样就消失了,项羽之前分封的诸侯越来越少,这对于楚汉相争的胜利者来说是一种好事,如果再继续分封下去,那些受封的诸侯王只会为自己着想,从而让原本可以帮助刘邦的力量分散,这会延缓刘邦战胜项羽的时间。

虽然刘邦在楚汉战争中封了韩信、彭越、英布等人为王,但这是形势被迫,是为了建立打败项羽的统一战线而分封的,彭越、英布本来就是独立的诸侯,刘邦封不封关系都不大,封了还能拉拢对方,只有韩信是因为居功要挟而受封的,这也成为韩信将来被杀的原因。

张良劝阻刘邦后,讲清了道理,刘邦很快就听从了,没有采用郦食其的建议,最终才避免了一场危机,郦食其这条建议没被采纳,并不代表他不是人才,相反,郦食其就凭一张嘴说服齐王广同意投降,齐国七十多座城池不费一兵一卒就投降刘邦,这是天大的功劳,可惜当时的韩信嫉妒郦食其的功劳过大,不管郦食其的死活,悍然在齐国已经投降的前提下,又发动了攻打齐国的战争。

齐国措手不及,所以才被韩信攻下,而身在齐国的郦食其却被齐王广活活烹杀,可惜了郦食其,为刘邦立下如此大的功劳,还没有来得及领赏,就这样死在了自己人手下,被韩信害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