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此大将帮助李世民时战死,如果不死必成凌烟阁大功臣

2020-09-28 08:16:54 作者: 玄武门之变此

历史上的大人物大都周边有一批能人协助,开创伟业。一代明君唐太宗就是如此(文的有房玄龄、杜如晦等,号称十八学士;武的有尉迟敬德、秦叔宝、程咬金等著名勇将),而对于唐太宗一生而已最重要的就是唐武德九年在玄武门之变获得诸将协助下获得成功。史书多记载玄武门功臣尉迟敬德,而忽略了一位在玄武门之变当日为抗击太子君而亡的敬君弘。

玄武门

敬君弘是北齐尚书敬显隽的曾孙,是隋朝一位世宦公卿。在唐朝建立后李渊委以重任,任命他掌管长安太极宫锁钥玄武门的屯营,加封云麾将军,掌控着长安最重要地方的防卫。敬君弘统御宫廷禁军,驻守玄武门可以说是得了唐高祖圣眷,说明当时唐高祖将他看成是心腹。

唐太宗

唐高祖武德九年,诸君与诸王争夺日趋白热化,而作为天子守门的敬君弘,统御宫廷禁军(《旧唐书·敬君弘传》说他“武德中,为骠骑将军,封黔昌县侯,掌屯营兵于玄武门”)。是各方拉拢的对象,当时由于李建成和李元吉都是酒色之徒,淫乱后宫,许多大臣都不喜欢他,大多支持九死一生为唐朝建立汗马功劳的李世民。而敬君弘表面上为了让唐高祖安心,并没有表态,而是暗地里与李世民联络。

唐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公元626年7月2日),当时李世民得知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将派四五百兵士在玄武门偷袭。所以他先下手为强,带着九员心腹干将,在敬君弘眼皮子底下先在玄武门伏击。而当时李建成还觉得敬君弘和中郎将吕世衡都是自家人,傻乎乎的按计划前往玄武门。

当时李建成和李元吉与太宗兵刃相向,李元吉和李建成两人先后朝李世民射了数箭,由于李世民早已有防备,身穿铠甲而来,未被射伤。混乱中秦琼反杀将建成毙命,尉迟敬德反杀李元吉,这次武斗就成为历史上的“玄武门之变”。

当时太子军余党并不认输,其带头的冯立、谢叔方等人率东宫及齐王府数千兵士攻打敬君弘守卫的玄武门,当时敬君弘手下劝他守门为上,等待李世民等人,没想到敬君弘不听,竟然与中郎将吕世衡一起迎战太子府残军。其实这也可以理解,当时在敬君弘眼里看来,李建成和李元吉已经身首异处,李世民已经稳赢,为了自己日后能获得奖赏也是为了建功立业,此时不出去斩杀太子军,怎么能表达自己对李世民的忠心呢,而且敬君弘眼中,太子残军也不足挂齿。但没想到敬君弘这个老将此次是失算了,在出站没多久就被太子军主将冯立一刀斩毙,尸首分离战死玄武门外。此时太子军呼叫喧哗,表示要求攻打秦王府,但是使得李世民这一派大为恐惧。此时尉迟敬德为了让他们承认失败,将李建成、李元吉的人头丢给太子残军们看,太子残军看到自己主子都被干掉最后一哄而散,而那些追随李建成李元吉的大将也纷纷逃走。

玄武门之变是李世民最关键的事件,如果不是玄武门守将敬君弘大力支持李世民,谁能在玄武门之变获胜还未可知。这一点李世民心里也很清楚,于是在他成为皇帝之后,追封敬君弘为忠国公,并可荫任其子孙。不过相比那些活下来的大臣,敬君弘这个时候追封真没什么,如果敬君弘必定能成为凌烟阁功臣,正史上也会大书特书,而不是如今这样被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