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最后没能成功续命,只因一个“借”字,至今仍有启发意义!

2020-09-28 08:15:49 作者: 诸葛亮最后没

大家好,这里是皮卡丘说历史,大家可以叫我皮卡丘。皮卡丘在这里不放电,只为专注于给大家带来更多更好更优质的内容,让大家知道更多的历史知识。

在我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上曾经涌现出了数不清的优秀人才,特别是到了三国这一个时期,群雄并起,逐鹿天下,各方人才辈出。若是在这一时期数哪个人物最为耀眼,那么毫无疑问非诸葛亮莫属了。后人凭借着一本演义小说,将诸葛亮推上了智慧的顶峰,可以说是诸葛亮就成了智慧的化身。最后诸葛亮在五丈原逝世的时候,心中还有大理想为完成,不得不让人叹息。

在小说《三国演义》里面,诸葛亮在生命的最后关头,想到了用七星灯来续命这一方法来为自己争取时间。很可惜的是,魏延在这个时候闯入了帐篷,导致这个续命的办法直接失败,诸葛亮直接就此一命呜呼。后面我们感叹,如果不是魏延闯入帐篷,那么诸葛亮成功借命,后面会怎么样还不好说。但是魏延闯入帐篷真的是巧合吗?

七星灯续命无非就是向上天借命而已,因为诸葛亮在前面借过的东西太多了,这一次上天不会再给他这个机会了。现在还流传着关于诸葛亮借东西的两个典故:一个是诸葛亮草船借箭,一个是赤壁之战的时候诸葛亮借东风。可是借了东西之后,诸葛亮有没有还呢?很明显是没还的,他借了曹操的十万支箭没有还;借了老天爷的东风自然也是没有能力去还。

这样的事情做一次两次可以,但是做多了之后肯定会让人有所警觉,老天爷是最清楚的人。鉴于诸葛亮前面两次失信,诸葛亮第三次的时候再想要借到东西自然会被拒绝。这就是传说中的事不过三,诸葛亮前面两次透支了信用,所以在第三次还想借东西的时候自然不会再借到。魏延刚好踏入帐篷,又刚好踩灭七星灯主灯,看起来像是巧合,其实应该是一种必然吧。所以诸葛亮的事迹至今仍有启发意义:它告诉我们,借了东西一定要还!对此,你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