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有一亲戚,曾陷害关羽赵云张飞,后来叛变投敌,活得逍遥自在

2020-09-27 21:38:31 作者: 刘备有一亲戚

公元184年,突如其来的一场黄巾之乱把整个东汉朝廷打击得翻不了身。自此,天下局势变得混乱不堪,各地的地方豪强开始独自为政。而刘备、曹操等人也开始伺机崛起,从而开启了天下制霸模式。

刘备和曹操不同,这位汉室宗亲的创业史非常惨淡,前几十年基本上处于被人追着打的落魄状态,直到赤壁之战的胜利,他才渐渐实现了逆袭,最后在成都称帝。

刘备能够从一个卖草鞋的小商贩逆袭成为皇帝,离不开贵人的相助。在诸葛亮出道以前,糜氏兄弟绝对是刘备的贵人。因为糜竺、糜芳两兄弟家财万贯,仆人过万,后来全部赞助给了刘备,才帮助刘备东山再起。

不得不说,糜芳这个小人物却在三国时期刷足了存在感,不过他在很多地方,都是扮演着反面人物。

公元208年,赤壁之战前夕的阳长坂坡一战,刘备输得非常惨,不过其麾下的赵云、张飞却凭这次战役一战封神。尤其在《三国演义》里,赵云在百万曹兵之中7进7出,而张飞更牛,直接一嗓子就把敌人吓跑了。

然而,糜芳却在此役中诬陷赵云,忽悠刘备,欺骗张飞。当时,赵云冒着生命危险闯进百万曹兵去救夫人与幼主,可糜芳这家伙却躲在背后诬陷赵云,真是可耻。

当时糜芳忽悠刘备说:“赵云投靠曹操去了。”刘备自然没有相信糜芳的胡言乱语,可三爷张飞听到后竟然当真了,于是拿起丈八蛇矛就要找赵云拼命。

刘备连忙解劝,可糜芳却信心十足地说:“我亲眼看到他往北跑了。”糜芳此话一出口,成功欺骗了张飞。好在简雍还原了事实真相,张飞才没和赵云打起来。

但是,这次事件却让读者看到了糜芳的可恶,此人在还没搞清楚状况时就诬陷赵云,差点害得张飞和他反目,这不是一个资深“老干部”该有的表现。

如果说这次糜芳诬陷赵云,忽悠刘备,欺骗张飞的事件没有造成恶劣后果的话,那么陷害关羽的结果就非常严重了。

刘备、诸葛亮、赵云、张飞都去了西川后,关羽便负责管理荆州地区,而糜芳则为关羽麾下的南郡太守。关羽这人有个毛病,过于傲娇还看不起人,而糜芳这样经商出身的人,关羽自然看不上眼。按刘备与糜芳的联姻关系来算,关羽与糜芳也属于亲戚,可双方的关系却非常紧张。

公元219年,关羽亲自领兵攻打襄樊,结果荆州大本营被孙权抄了,而糜芳这货也摆了关羽一道,投降了东吴。糜芳背叛关羽后,导致关羽落了个兵败被杀的悲剧结局。

其实,糜芳跟随刘备的时间不短,而且还有卓越贡献。

徐州,一个中国几千年来的兵家必争之地,后汉时期为陶谦所管理的重要之地。而徐州陶谦手下有两位土豪兄弟糜竺、糜芳。这两人虽是陶谦的下属,但他们也算慧眼识英雄。两人后来成为了刘备资深的“老干部”,并与刘备攀上了亲戚。

公元195年,年老多病的陶谦一病呜呼,糜氏兄弟就拥刘备做了徐州的主人。据《三国志》记载,东海朐县人糜竺出生巨贾世家,经过几代人的打拼使得糜家成了当地的大土豪,资产过亿,光手下打杂的拥人仆人就过了1万人。

糜竺这人很有眼光,他好像早就预料到刘备会成为人中龙凤,于是拿出了自己的所有家当,并聚集手下2千有战斗力的家仆,送予刘备。此外,糜竺还把自己的宝贝妹妹嫁给了刘备当了小老婆。

当时,刘备就是个打酱油的小人物,而且徐州还被吕布偷袭占据了。但就是这样一个落魄之人,仍然得到了糜竺的垂青,由此可见,糜竺的眼光真心不错。就这样,糜氏兄弟成了刘备的大舅哥,刘备成了他们的妹夫。

然而,糜芳后来却投降了东吴,做了叛徒。按照演义说法,糜芳投靠孙权后,又反水杀了马忠反投刘备,结果刘备气得把他给剐杀了。

其实在历史上,糜芳一直在东吴活得非常逍遥自在。223年,孙权派大将贺齐攻打魏国,糜芳也跟随前去征讨敌人,并且突袭蕲春还立了功,受到了新主子孙权的封赏。

而厚道的糜竺,却被这位坑货兄弟给活活气死了。糜氏兄弟的结局反差太大了,而刘备摊上了这么个亲戚也真是让人始料未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