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的回答因乡愁么?司马迁看不明白

2020-09-27 21:36:15 作者: 项羽“富贵不

衲田花海表现宿迁自然环境之美,项王故里则代表宿迁人文特色。西楚霸王项羽出生在宿迁,从这个角度可以想象“衣锦还乡”那个成语的魅力所在。项羽一路打到关中掀翻秦朝的天下时不过是个20来岁的小伙子,难道奢华阿房宫也抚慰不了迫切的思乡之情?

一大早来到项王故居,看到了迎宾舞。虞姬笑盈盈地站在城门楼子下,和宫女们来一段楚舞,跳得百媚千娇。霸王捋着胡子,看得心花怒放。两人配合默契,夫唱妇随。时间倒回楚汉战争前,如果没有刘邦与这位青年争夺天下,最后霸王应该是这样的幸福日子。

宿迁有项羽的童年。巧合的是虞姬出生在宿迁沭阳颜,可以想象两人斩不断的情意绵绵始于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然而结局却是“虞兮虞兮奈若何”的无力哀叹。这段情话不断被艺术加工,世人皆知。项羽虽然失了天下,却留下一个无比凄美的爱情故事,特别是最张国荣版《霸王别姬》,又美出新高度。

历史总是迷雾重重,如果相信童话里的爱情,那么也得在现实中找一个回家的借口。司马迁的《史记》中说项羽归心似箭,一把火烧了咸阳阿房宫,封了一批新王后,定都彭城。彭城距离宿迁仅百十公里,当初跟随项羽起兵的八千将士,大多是江东弟子。这些人在外征战多年,都十分思念故土。项羽作为他们的领袖,自然要体察下情,顺应将士们东归之心,才能有一支顺应他的部队。

项羽麾下五大将:龙且、季布、钟离眛、英布、虞子期都来自江淮一带,其中虞子期也是宿迁人,是虞姬的哥哥,起先制造兵器远近闻名,项羽从吴中起兵到了徐州下邳驻扎后,兵力已扩充到6万多人,需要大量的兵器。于是就经常往返于虞子期家(宿迁沭阳)购买兵器。由此可见,宿迁还是霸王军团的重要后方补给。

项王府内升起无人机,拍一张王府全景,顺带飞过魁星楼,俯瞰到忙忙碌碌的大运河。沿岸拍到一座黑漆漆的城门,由此联想到项王衣锦还乡的另外一个理由,即“占据天下道路中枢”。

古代陆路交通不发达的情况下,水路才是大宗物资运输的可靠保证。占据水路运输意味着战争消耗的回血速度加快。

楚人深知水路运输的重要性。当时中国古代有四条大河,分别是黄河、济水、淮河、长江。然而这四条河都是东西走向,只能满足局部运输需要,如果想打通南北运输线,就要人工开凿河道,在古代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但运河凿成之后,却造福后代千年。

项羽老家有一个现成的水路网——鸿沟,从战国魏惠王时期就开凿了。这条鸿沟将济水、汝水、泗水、淮水全部连通起来,让项羽可以随时转移兵马钱粮,到鸿沟水网,取得运输上的巨大优势。不仅如此,而且往南还有一个重要的“邗沟”,这条原本由吴王夫差人工开凿的河道可以与长江相通。长江又与赣江、汉水相通,这样一来,“回乡”就可以得到两个发达的交通运输水网,称霸天下指日可待。

原来衣锦还乡背后是一个思虑周密的强国计划,可惜司马迁虽然将项羽地位太高,同帝王一起写进了《本纪》,却严重低估的项羽的智商,最终那句“沐猴而冠”的成语只能自己收下了。之后的历史再次证明了临水而居的好处,从唐朝以后的历朝历代,最重要的城市无不和运河有关。相比之下,汉朝定都的长安在陆上丝绸之路断绝之后,一度颓废至荒无人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