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背叛过刘备的人,一人情有可原,而他却葬送了关羽

2020-09-27 21:35:14 作者: 盘点背叛过刘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出现了各路英雄豪杰,虽然刘备刚开始只是一个制履的小贩,但曹操一见面就称英雄。实际上刘备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枭雄,非常善于笼络人心,刚开始与关羽张飞结义,组件了第一支队伍。所以即便在人生低谷的时候,凭借着人格魅力,仍然招收了像赵云这样的将领。早期跟随刘备在后期都有一番作为,但刘备也有看走眼的时候今天就和大家细数一下背叛刘备的人。

当时刘备已经有了根基。派关羽、糜芳和傅士仁共守荆州。不久吴国孙权攻打蜀国,派大将吕蒙渡江攻打关羽时,关羽守麦城,但被围困就有了缺粮的危机。傅士仁杀死关羽的催粮使者并诱使糜芳一起投降东吴,致使关羽失去援助而死亡。后来刘备征伐东吴时,傅士仁和糜芳又杀死东吴将军马忠,复投降刘备,但刘备因关羽十分伤心,就杀死了他们两个。

曹豹刚开始徐州牧陶谦的手下,他的女儿是吕布的次妻。陶谦病死后,刘备当了徐州牧,曹豹又继续跟随刘备。在刘备率军与袁术交战的时候,刘备命令曹协助张飞一同驻守下邳。在这期间,由于张飞酒后打了曹豹,曹豹心生怨恨,于是曹豹联合吕布夺了刘备的徐州。吕布又成了徐州牧。但是张飞在逃走期间,碰到了曹豹,于是愤怒之下把曹豹给杀了。

陈登,字元龙,下邳淮浦人。东汉末年将领、官员。为人爽朗,性格沈静,智谋过人从小博览群书,学识渊博。陈登早年在陶谦麾下当值,后来陶谦病死,选择刘备当选徐州牧,但刘备怕得不到当地豪绅的支持就有了退却之心,还是陈登说服袁绍,给刘备撑腰,这才得到的徐州。

之后刘备接收吕布,吕布却和陈登用计将刘备赶出徐州,但之后对吕布为人深恶痛绝,想方设法要除掉吕布;后陈登出使许都,向曹操献出破吕布计划,深得曹操嘉许,被任命为广陵太守。

徐庶是刘备早期的谋士,自幼贫苦,因给人报仇而被通缉,获救后就四处求师问道。出师之后与诸葛亮等人关系甚好,经常在一起讨论天下大事。刘备屯驻新野时,徐庶前往投奔,给刘备很多建议。后来曹操听闻徐庶出名,有听说徐庶是个孝子,于是用他老母亲威胁,徐庶不得已投靠曹操,临走前推荐诸葛亮。后来还有了“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典故。被魏文帝所赏识,拜镇南将军,封育阳侯,加侍中,最后做了荆州刺史。

可以看出即使再有人格魅力,再有眼光手下都有背叛的时候,毕竟战争讲的就是是阳谋阴谋,而背叛者对刘备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徐州和荆州的丢失脱不了他们的干系,只有徐庶是比较可惜,全心辅佐刘备却被曹操抓住了把柄,即使归降后也未对刘备做出不利的事。

今天就先说到这,大家还知道有哪些人背叛过刘备呢?就请在下方评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