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3个恩将仇报的君王,刚刚为他们夺下江山,下1秒就变脸了

2020-09-27 21:33:11 作者: 历史上3个恩

在我国古代,忠臣协助君王建立江山社稷之后,如果自己的功利太高,可不一定是什么好的事情。如果运气不好,就会被君王屠戮,可是我国每个朝代的开国君王,如秦始皇、隋文帝等等,这些君王上位后都没有发生大规模杀忠臣之事,在历史上上位后针对帮助自己上位忠臣的皇帝,其实也只有这三个人。

第一位:宋太祖赵匡

宋太祖赵匡胤是将领出身,他本来是周世宗柴荣手底下做事,主要是负责管理着殿前禁卫军。在他逝世后,将王位继承了他的孩子柴宗训,可是柴宗训当时还只是个小孩子,这样一来管理国家大事的权力就全都到了赵匡胤等臣子的手上。

赵匡胤才气十足,并且擅长与人沟通,柴荣手底下的手下将领,许多和宋太祖赵匡胤关系很好,所以柴荣逝世后,这一些手下将领都乐意听他的话。当宋太祖赵匡胤控制武装部队后,他上演了一场兵变的大戏,之后,没有遇到其他的反对势力,就直接当上了皇帝。

他创建宋代后,协助他坐上王位的手下将领,也都因功得到了宋太祖赵匡胤的册封,他们的权力也都更大了。但宋太祖赵匡胤称帝后,却睡不踏实了,他开始不信任他手底下的手下将领,他惧怕手下将领会模仿他,再来一个“兵变”,将自己的江山社稷给夺走。

因此赵匡胤想到了一个办法,他请来手下的将军饮酒,将自身的苦恼告知手下将领,期望这些人拿些金钱和房屋去好好生活,而需要交换的就是将军们的兵权。因为得到了金钱的赔偿,所以手下将领很痛快地交出了军权,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杯酒释兵权。

他的夺权手段还是比较仁慈的,不仅并没有开杀戒,而且忠臣们也可以安享晚年,赵匡胤也实现了自身的最终目的,简直是一个三全其美的好办法。

第二位:汉高祖刘邦

汉高祖刘邦是地痞出身,因为秦代的暴政,造成平民百姓不堪负重,为了活下去,人们开始造反抵抗秦。

刘邦也在沛县同乡的扶持下,举兵抵抗秦,秦被消灭以后,就逐步进入了西楚霸王项羽、汉高祖刘邦等列侯角逐天地的局势。因为刘邦自己是地痞出身,没读过书也没有很好的军事才能,所以他作战,关键靠的是萧何、曹参等手下,和投奔他的张辽、韩信等人,尤其是和敌军作战,刘邦关键靠的是韩信等手下将领。

刘邦当时为了招揽韩信、英布等将军,册封了8个异姓王,最后在这些人的协助下,汉高祖刘邦战胜了西楚霸王项羽,也打赢了楚汉战争。

汉高祖刘邦当上君王后,张良、陈平等人,他是较为信赖的,但韩信等异姓王,则变成汉他的后患之忧,他们大多是在韩信势力投降汉高祖刘邦的,实际上对汉高祖刘邦并没有多少忠实度,并且这些人有自身的土地资源、武装部队,享有高度的自治,他们大部分还是英勇善战的武将,所以刘邦自然很惧怕这些人。

在这八个人里面,最厉害的当属韩信了,而刘邦也清楚地知道这一点,要是韩信想要举兵谋反的话他肯定是挡不住的。刘邦只好安排人暗地里把韩信给谋杀了,之后其他的几位王也都知道了他的意思,纷纷开始造反,但是最后都被刘邦所杀。

第三位:明太祖朱元璋

说起朱元璋,其实他和刘邦还是有点像的,两个都是草根出身的皇帝,但是在他小的时候,生活得比刘邦惨淡多了,刘邦起码不会饿肚子而且还有钱有闲的,但是朱元璋为了生存甚至还去寺庙做过和尚,也在大街上做过乞丐。

在元朝的末期,由于这些人对汉人的各种不公平待遇和针对,汉人开始大举反击。朱元璋在这时候投奔了郭子兴,一起加入了对抗元朝的队伍中。但是谁知道朱元璋的能力十分不错,在军队中深得军心,作为领导者的郭子兴自然也感受到了威胁,若不是马皇后及时出手,可能明太祖就已经死在他的手中了。

之后他开始自己单干,经过不断的努力终于在中原建立起了明朝。但是朱元璋是历史中最心狠手辣的皇帝,在他称王后就开始杀各种贪官和太过高调的忠臣,但是之后他的儿子死了。朱元璋只好让他的孙子来继承江山,他的孙子朱允炆没什么能耐,朱元璋为了防止江山社稷被自己的手下给抢走,他就开始自己的暴行。

他开始捏造冤案,以此杀了许多的功臣。因为死在他手下的忠臣实在是太多,所以朱元璋是名副其实最心狠的君主,如果前面那一位是引起了一些小风浪的话,那朱元璋做的事情可就是海啸级别的了。他为了保住江山,亲手斩杀了十几万人!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在评论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