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对蓬佩奥启动藐视法律诉讼,指其“明显滥用”国务院资源

2020-08-31 16:46:33 作者: 美众议院对蓬

外媒称,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28日宣布对国务卿蓬佩奥启动藐视法律诉讼,指其“政治上明显滥用”国务院资源。

据路透社8月28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28日宣布对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启动诉讼,指责他“明显为了政治目的滥用部门资源”。

报道称,美国众议院民主党委员会主席埃利奥特·恩格尔引用了蓬佩奥本周在耶路撒冷为共和党全国大会录制的演讲,他表示蓬佩奥“表现出令人震惊的无视法律的行为”。

恩格尔在一份声明中说:“他(蓬佩奥)似乎认为他所担任的职务、他所管理的部门、他所监督的人员以及纳税人的钱,所有这些都可以用于谋取个人和政治利益。”

这张8月25日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耶路撒冷发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演讲。新华社

相关链接:

关键时刻,美众议院对蓬佩奥启动调查

当地时间8月25日晚,共和党大会上播放了蓬佩奥特意从中东之行首站以色列发回的演讲,大肆吹捧特朗普的“美国优先”。

就在演讲播出当天,民主党众议员华金·卡斯特罗宣布将对此展开调查。卡斯特罗当天致信副国务卿比根,直指蓬佩奥在出访期间录制演讲供共和党大会播出之举,不仅违反国务院内部备忘录所提及的规则,也违反了国务院外交事务手册。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监督小组主席华金·卡斯特罗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政府和国务卿蓬佩奥不仅表现出对基本规范的严重漠视,而且公然为了政治利益不惜违反联邦法律。”

卡斯特罗在写给副国务卿斯蒂芬·比根的信中说,蓬佩奥出席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极其不同寻常,而且很可能前所未有”,“也可能是非法的”。

《纽约时报》指出,蓬佩奥此举打破了美国数十年来的传统——国务卿不参加总统候选人竞选活动;还打破了一项存在已久的外交礼仪——在他国访问期间,不讨论国内政治。

根据美国1939年颁布的《哈奇法案》,除总统和副总统外,联邦政府官员禁止在执行公务时参加党派政治活动。

美国务院的外交事务手册也规定,国务院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在国外不得参与和美国选举有关的党派政治活动。

卡斯特罗要求在9月1日之前通报该演讲的来龙去脉,以及相关费用清单,包括由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特朗普竞选团队或其他人报销的费用。

讽刺的是,上个月,蓬佩奥还曾在一份内部电报中警告:与总统有关或政治任命人员及高级行政官员,其政治活动将受到重大限制,即便是利用个人时间或在联邦工作场所之外,他们也不得与党派运动配合参与任何政治活动、政党或政治团体。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 News)报道,面对质疑,美国务院坚称,蓬佩奥是以“个人身份”在大会上演讲,不会动用纳税人的钱。演讲中,蓬佩奥回避了他国务卿的身份,仅强调自己是“苏珊的丈夫和尼克的父亲”,

一位发言人称,美国务院工作人员没有参与起草讲话稿或安排蓬佩奥的演讲,“国务院不会承担与这次演讲有关的任何费用”。

该表态随后遭到4名现任和前任高级外交官的质疑,他们指出,国务卿所需的后勤保障需要由国务院承担,尤其是在海外。“首先,送蓬佩奥去以色列的,就是美国政府的飞机。”

栏目主编:张武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来源:作者: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