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统六国仅15年天下尽反,汉并天下四百年百姓忠心,原因何在

2020-09-28 10:20:43 作者: 秦统六国仅1

秦国用了几代人,从秦孝公用商鞅变法开始,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天下,华夏大地第一次实现了真正的大一统,从分封制到郡县制,秦始皇终止了实行数千年的制度,实现了从语言、文字、货币到思想、政体的全面一统,仅仅统一天下15年后,由于陈胜、吴广的挥臂一呼,六国贵族与百姓遥相响应,天下反秦之火迅速燎原。

仅仅三年时间,秦朝这个气吞山海、一统宇内的强大朝代就轰然倒塌,从陈胜吴广的起义开始,到项羽在巨鹿之战中击败秦军主力,最后到刘邦率军攻破武关进入咸阳为止,秦朝不仅军队主力被灭,而且都城都被攻灭,一切都来得太快了,连当年灭亡东方六国的秦军大部分都活着的时候,秦朝就灭亡了,为何如此短的时候,就埋葬了一个如此强大的王朝呢?

秦始皇

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天下反秦的力量就是原来东方六国的百姓和贵族,秦国传统势力范围的关中和巴蜀之地,基本没有反秦的,而且原六国反秦起义军,只要起义基本上就是一呼百应,陈胜吴广以900人起家,一个月不到,就有十几万人,周文接受陈胜号令向西攻打函谷关,无兵无座,只有个旗号和陈胜给的将军印,到函谷关就有兵车上千辆,士卒十余万,那个时候,只要反秦,就等于是站在风口上,就像改革开放遍地发财机会一样,为什么会这样?

原六国贵族反对秦国那是必然的,为何原六国百姓也反对秦朝呢?

事实上,无论六国百姓也好,六国贵族也罢,他们联合起来反秦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复国,恢复原来六国的秩序,消灭或摆脱秦朝的统治,所谓的农民起义不过是原六国贵族利用的工具而已。

无论是春秋战国,还是更早的夏、商、西周时期,实行的都是分封制,一个地方的百姓或者贵族只效忠当地的诸侯王,对于诸侯王之上的天子,他们没有效忠义务,也没有纳税、徭役和征兵义务,原六国百姓几百年来就生活在自己的土地,在他们心目中,当地的诸侯王才是他们的王,根生蒂固的乡土观念和封建思想,让六国百姓很难溶入秦朝,毕竟秦朝只统治他们15年,而原六国统治了他们几百上千年。

秦始皇在位期间,虽然天下一统,但并没有免于兵戈,15年间大型战役就有南征百越和北击匈奴,两场战争动用了70万军队,人从哪里来?当然是从原六国征兵打仗,本来秦朝统一战争都打了十几年,现在统一了还要打仗,老百姓当然不愿意了,就会从心里反对秦朝。

秦朝疆域

除了战争,秦朝还为了修建长城、驰道、骊山陵园、阿房宫等建筑动用民工约一百万人以上,要知道当时整个秦朝也不过3000万人,用来服兵役和徭役的全国百姓占了全国总人口的6%,这还不包括相关后勤及辅助人员,如此大量动用百姓人力物力,当然就弄得天下百姓一心反秦。

但是反秦起义却是被原六国贵族利用了,秦始皇灭六国时,对于原来六国王室成员并没有特别残酷的屠杀,比如赵王迁被发配到房陵深山终老一生,齐王建是被饿死的,其余王室及贵族成员一部分被迁到关中监视居住,一部分流落民间。

楚汉战争

反秦战争的绝对主力就是这些原六国流落到民间的贵族,比如张良,韩国贵族,刺杀过秦始皇,比如项梁和项羽,楚国贵族,比如魏咎和魏豹,魏国王室后裔,还有田儋和田荣,齐国王族后裔,还有楚国贵族景驹,韩国王室后裔韩王成,这些人构成了反秦的主力,他们之所以能迅速发展,就是因为挑动百姓起来造反,反对秦朝,原本百姓就对秦朝非常不满,现在机会来了,所以反秦才会一呼百应,迅速崛起,仅仅3年时间,秦国就灭亡了。

原六国之所以能够成功复国,是因为他们有百姓基础,反秦就得民心,在秦国灭亡后,项羽分封天下,成了新的战国时代,原来秦国以东的地区全部复国,甚至比起战国七雄来说,国家只多不少,说明分封制在当时还是有市场的。

秦末农民战争

但分封制的弊端很快就显现出来,项羽分封后仅一个月时间,因为没有得到利益,田荣联合彭越、陈馀起来反对项羽,天下再次混战,这次混战如同原来的战国混战一样,因为利益分配不公,因为各国矛盾重重,因为项羽骄傲自大,所以又打了四年的楚汉战争。

其实老百姓的愿意是非常简单的,就是想过上好日子,他们反秦是因为秦朝的暴政,想让自己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这些最基本的生存权力要保证,老百姓就不会反,结果反了秦朝之后,天下仍然没有太平,权力仍然在那些六国贵族和新崛起的反秦势力手中,老百姓仍然没有得到任何的生活改善,还是要生活在乱世之中。

于是老百姓开始讨厌战争,当天下两强刘邦与项羽争夺时,绝大部分老百姓选择了支持刘邦,不为别的,就因为刘邦仁义,进咸阳约法三章,讨伐经常屠城,并且杀害楚怀王的项羽,谁仁义谁残暴一眼就能看得出,老百姓当然选刘邦来支持,这是刘邦取胜的原因之一。

为何刘邦建立汉朝之后,再也没有原来六国的贵族和百姓复国呢?

简单地说就是:原六国贵族在反秦战争和楚汉战争中,已经死完了,而最重要的是百姓不希望再开始战争,长年的战争让更多的人失去生命,更多的人无法生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