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千秋----《跟名家学书法-徐无闻临帖经典系列》

2020-09-28 18:28:07 作者: 笔墨千秋--

文/泳蜀

由韩晓东策划、缪永舒、徐立主编,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跟名家学书法·徐无闻临帖经典系列》(十辑),将于2020年9月30日上午在荣宝斋(成都)公司举行新书发布会。

徐无闻先生是当代著名学者、书法篆刻大家,生前为西南师范大学教授、唐宋文学硕士生导师、书法教育硕士生导师。在鉴定、诗词、绘画、教育、收藏等领域均有较高造诣。是20世纪巴蜀书法、篆刻的代表性人物,亦是学者型书法家的典型代表。出版著作有《秦汉魏晋篆隶字形表》、《甲金篆隶大字典》、《殷墟甲骨书法选》、《东坡选集》、《徐无闻批注唐人万首绝句选》、《兰亭序集联》、《徐无闻藏金石集拓》、《徐无闻论文集》等。

在书法艺术上,徐无闻先生对优秀传统碑帖的临摹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先生一生临摹经典众多,此次出版的《跟名家学书法·徐无闻临帖经典系列》是从众多临本中精选出十种编辑而成,综合来看,这十辑经典系列临帖有三个特点:

一是内容丰富,专业性强,丛书所选资料大都首次公开,从书体上看,篆隶楷行草各体兼备,从时代看,上追商周下至唐宋,贯穿中华近两千年书法史。

二是编辑阵容强大,学术性强,参与十辑导言撰写的作者,大多是现在全国高校书法专业中担任博士或硕士生导师,有些还兼任高校书法艺术类院、所领导。

三是精心编辑、集众家所长,注重内容和形式的完美契合,可以说,这套丛书是徐门弟子集体智慧的结晶。

《跟名家学书法·徐无闻临帖经典系列》是广大书法爱好者进入书法艺术殿堂的宝典,是值得大家欣赏和各类图书馆、文化单位收藏的珍贵资料。

【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