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芾行书《王略帖赞》在书法史上,他绝对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

2020-09-30 02:03:20 作者: 米芾行书《王

米芾和苏轼、蔡襄、黄庭坚,被称为宋四家。

其擅长各种字体,尤其厉害仿古,往往可以以假乱真,可见其实力确实超群。

七、八岁开始学习书法,到了十岁,写碑刻,临周越、苏轼字帖,人谓有李邕笔法。

米芾曾说,唐人的书法只有一面,而他却能够“八面出锋”。

言下之意,唐代的书法不管是行笔、转笔、折笔、收笔等始终以笔锋的一面接触到纸,即所谓的“一笔书”。

“欧、虞、褚、柳、颜。皆一笔书也,安排费工,岂能垂世。”

他还夸张地之处了唐人书法的诟病,这也说明了米芾是一个超级自信,同时也是非常自信的一个人。

但他确实有这样的实力,米芾能够依顺笔势而用不同的笔锋触纸,让所写的字体仪态万千,从而形成所谓的“八面出锋”的艺术特点。

这个“八面出锋”的艺术特点在书法领域里也是影响深远。

虽然米芾嫌弃唐人书法不能“八面出锋”,但其与苏轼却是晋唐书法传承的“道统者”。

米芾在书法史上,是集古出新的巨匠,他的作品即承继了晋唐风貌,又开辟出“风樯阵马、沉着痛快”新的境界,在宋代显得非常特立独行。

对于米芾来说,对他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苏轼,他们两个交往非常深厚,特别是在书画创作和鉴藏上,而苏轼对米芾在诗歌和文学方面的影响更是极为重要。

米芾行楷书法欣赏《王略帖赞》,又称《破羌帖跋赞》,纵22.9厘米,横48.2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释文:

右将军金紫光禄大夫王羲之书八十一字赞。昭回于天垂英光,跨颉历籀化大荒。烟华澹动彷徉,一噫万古称天章。

鸾夸虬举鹄序行,洞天九九通寥阳。茫茫十二小劫长,玺完神诃命芾藏。癸未岁太常玉堂手装。左司郎中黄诰。隋珠荆玉烂生光,际天蟠地射八荒。

嗟我一见犹激昂,而况好古真元章。不买金钗十二行,以彼易此归华阳。天公六丁气焰长,雷电取去宜深藏。职方郎中刘泾。至人代天发幽光,手生苍华秀芜荒。

万夫蛇蚓谢轩昂,断是龙被五色章。大珠自点玉著行,印跋翕受交混茫。公其敬识神理长,不畀正眼非归藏。承议郎薛绍彭。宝晋不空来夜光,沧浪一濯聊治荒。

至宝无价谁低昂,怀充押尾开元章。楷字不见褚影行,永和岁月今茫茫。传至太平随世长,金题玉躞重珍藏。刘泾。金十五万一色光,平生好奇非破荒。

神明顿还貌昂昂,冠佩肃给系宝章。晓趋大庭动行,但笑不与见者忙。北窗卷舒化日长,何必绝人洗而藏。绍彭。晋大司马至洛阳,威略已著摧破羌。

声驰江左传国光,右军笔阵争堂堂。妙用作意驱俊,惊鸿乍起游龙翔。仁祖无奕乌衣郎,挂名篇末流遗芳。开元散落王涯藏,联翩飞动茂密行。料简鉴赏盛有唐,传授视此真印章。

⊙ 版权声明: 文章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责编觉得不错,请在下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