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岁朵云轩首晒“家底”!120件珍藏呈现“大美朵云”

2020-09-30 01:04:08 作者: 120岁朵云

9月26日,朵云轩120周年纪念活动迎来备受关注的“大美朵云——朵云轩120周年珍藏精品特展”,特展设在朵云轩艺术中心内,120件展品回眸朵云轩120年历程。

随着“大美朵云”展的揭幕,朵云轩在120年内珍藏的一些精品也得以露出真容。澎湃新闻了解到,展览展出120件展品,精选自朵云轩历年经营积累的万余件文物艺术品库藏,分书画、碑帖、印谱、杂项等,这也是朵云轩创立120年来,历史上首次公开如此大规模对外亮相。

展览共分四个部分,分别为“大美之源”、“大美之粹”、“大美之技”、“大美之礼”。据介绍,这次展览和以往的展览不一样,展陈面积也非常大,有3000多平米。展览共分四个部分,分别为:“大美之源”、“大美之粹”、“大美之技”和“大美之礼”。其中,“大美之源”展现的是朵云轩的历史,而“大美之粹”则呈现了呈现朵云轩在江南乃至全国对于文物收藏、文物抢救的工作成果,“大美之技”针对的则是朵云轩的核心技艺——木版水印。“大美之礼”则是朵云轩文创作品展示。

展厅现场

大美之源,展现朵云轩的历程

1900年,朵云轩在创立笺扇庄时就开宗明义提出:“鱼网龙须早结名流之契,鹤翎凤尾奉扬君子之风”。其中,“结名流之契”和“扬君子之风”不仅仅是笺与扇的基本功用,也成了朵云轩传承百廿年的理念。

走入展厅,便是朵云轩最大尺幅的木版水印作品任伯年《群仙祝寿图》,以此拉开庆生的大幕。紧接着是大事记展板,以文字叙述了朵云轩120年的变迁,呈现了走过双甲子的朵云轩,是如何从一家笺扇小店逐步发展成为集文房四宝及艺术礼品销售、古玩经营、艺术拍卖等综合性艺术品产业集团的。

任伯年《群仙祝寿图》朵云轩最大尺幅的木版水印作品

而在《任伯年群仙祝寿图》对面的则是一副郭沫若用两张丈二匹的宣纸写就的书法——毛主席《水调歌头·游泳》。据悉,这幅气势恢宏的作品是郭沫若于1965年应朵云轩当时的经理吉少甫之邀,在上海锦江小礼堂,趴在地上书写而成的。

展览现场,郭沫若书写的毛主席《水调歌头·游泳》

此外,在第一版块,观众还可以在展柜中看到“朵云四刻”——《共产党宣言》、《稼轩长短句》、《毛主席诗词三十九首》和《楚辞集注》。在朵云四刻边,则是木版水印《萝轩变古笺谱》、木版水印《十竹斋画谱》和为纪念朵云轩120周年特制的《朵云诗笺谱初集》。

《共产党宣言》朵云轩木刻雕版书

展览现场,朵云轩于1958年印制的第一件木版水印作品《马远菊花》

朵云轩收藏的艺术精品

1949年以后,完成国有化的朵云轩作为沪上艺术品行业代表性企业最终走向发展壮大。作为国营文物艺术品经营单位,朵云轩持续开展文物艺术品的收购、庋藏和研究工作,长期为各大公藏机构提供散落民间的艺术珍品。

中国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都曾从朵云轩调拨过书画、碑帖、信札等文物艺术品。仅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朵云轩就为上海博物馆和辽宁省博物馆提供了300多件元、明、清书画、书札精品。

记者了解到,这一单元精选了来自朵云轩历年经营积累的藏品,包括历代书画、碑帖稿本、名人书札、文房杂项等“深藏闺中”的典藏珍品。这些展品中,有曾与20多年前亮相过的,亦有从未公开展出之作。

马麟《古涧寒梅》图册

之后这是一片开阔的展厅,展现着不少书画精品,基本囊括了如文徵明、董其昌、陈继儒、陈老莲、八大山人等一些列明清大家的书法作品,也有像“古文翻译外国小说第一人”林琴南等与朵云轩有过交集的近代名士书画作品。

翻译家林琴南,《雁宕灵峰图轴》,朵云轩藏,绢本设色

在展厅现场,朵云轩副总经理郑名川告诉澎湃新闻,“1987年5月,中国书画鉴定小组来到朵云轩,历时一个多月(23个工作日),鉴定了1600多件书画精品。这一板块中,我们选取了4件展示,分别为明代陈老莲的《停琴品茗图轴》、明代侯远的《荷花水禽图轴》、清代罗聘的《双钩竹图轴》、和清代査士标的《湖乡清夏图轴》,4件作品都是代表着各自的精品,极其别致,且不多见。”

一百九十一册的陈介祺《十钟山房印举》

在杂项中,朵云轩展出了镇库重器“杨玉璇田黄罗汉”,该物件极少在公众露面,此次露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