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末被严重低估的枭雄, 曹操孙权争相拉拢, 至今被一个小国供奉

2020-09-30 17:25:55 作者: 汉末被严重低

“东汉末年分三国”是大多数人都耳熟能详的歌词,那段历史也为很多人熟知——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纷纷起兵,想要争霸天下。先是袁绍一统河北四州,一家独大;之后是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统一江北;江东的孙权和雄据巴蜀的刘备也不甘落后,在曹操剿灭袁绍之后纷纷崛起,并与曹操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的是,与此同时还有一个割据势力,一直存在,只是他们没有逐鹿中原,很容易被世人忽略罢了。这一势力的首领是谁呢?他用占据了哪一块地盘呢?

这一势力存在于我国的岭南地区,是继秦朝赵佗以来,又一支割据此地的势力。其首领是三国时期最为长寿的枭雄,也是如今被越南供奉为古代君主的“士王”,他的名字叫做士燮。当初他在岭南的时候,曹操和孙权争相对其进行封赏,却没有动过吞并他的心思。这个人到底有何德何能,他又是如何做到的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定居岭南,出身名门

士燮,字威彦,原籍是山东人氏。他的先人在王莽乱权之时,为了避祸迁到了岭南地区,并逐渐成为了当地的豪族。到了他父亲士赐这一辈的时候,已经开始担任日南太守了。作为一个名门士子,士燮自年轻时便学说《左氏春秋》,再加上“燮体器宽厚,谦虚下士”,很快便被举孝廉、举茂才,开始为官,并从小小的巫县令升任为了交趾太守。

二、巧遇良机,兄弟齐心

如果仅是按部就班的升迁,他也不可能成为枭雄,更无法成为割据势力。可是很快他便迎来了一个良机——他的顶头上司交州刺史朱符便被当地的蛮夷刺杀了。俗话说,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虽然这个比喻不太恰当,但是士燮确实抓住了这个无人制约他的机会,把自己的几个兄弟,分别表为了各郡的太守,《三国志·士燮传》记载:“燮兄弟并为列郡,雄长一州,偏在万里,威尊无上。”据说秦末汉初时,完全割据岭南的赵佗,威望和统治力度也不及他。

三、曹操、孙权争相拉拢

众所周知,汉末三国时期,中原动荡不堪,到处都是战乱,这个时候的岭南,却没有遭遇烽火的“洗礼”,于是各方诸侯都想要分一杯羹。所以朱符去世之后,曹操控制的东汉朝廷,派来了张津接任交州刺史;张津被自己的部将所杀之后,刘表坐不住了,他不但派来了赖恭接替张津,还派来了吴巨任苍梧太守。只不过这两人不和,吴巨很快便把赖恭驱逐回了荆州。此是后言暂且不表,只说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听说刘表觊觎岭南时的反应:他给士燮下了一纸诏书,让士燮继续担任交趾太守的同时,统率七郡,并将其任命为了中郎将。不久之外,则又将其提升为了安远将军。士燮则为了表达对朝廷的忠心,在乱世中坚持进贡。

除了曹操和刘表之外,据有江南的孙权也不甘落后,毕竟他离交州也不远。于是公元210年,他将自己的重臣步骘任命为了交州刺史。步骘非常有手段,他到任之后,很快杀害了刘表留下的吴巨,并让士燮家族听从自己的调遣。

四、识时务,向孙权低头

《三国志》称:“骘到,燮率兄弟奉承节度。……建安末年,燮遣子廞人质”,意思是说步骘到达交州之后,士燮家族便开始听从步骘的调遣,向孙权称臣,并将自己的儿子送往了东吴作人质,如此看来,士燮的势力已经完全归属东吴了。其实不然,士燮对孙权只不过是依附罢了,凭借他的家族在交州的威望和影响,虽然他头上压了一个步骘,而且又是送人质,又是进贡,但是交州地区,却依旧相当于自治。这一状况一直延续到他去世。

不过,士燮去世之后,孙权立马搞了个大动作,他将岭南分为了广州和交州两部分,让吕岱和戴良分别担任刺史,原本属于士燮的交趾太守一职,也没有再有士家人担任。这种情况下,士燮的后人当然不能忍,于是他的儿子士徽率兄弟众人起兵反抗。可是东吴的吕岱也不是吃素的,他一面安抚士徽兄弟,一面日夜兼职,最终将士徽兄弟六人全部诛灭,使岭南彻底划为了东吴的一部分,这个时候,枭雄士燮打造的势力才完全被瓦解。

由于士氏政权曾统治部分越南领土,因此一些越南史家亦把士燮当作越南君主,称士燮为“士王”(S? V??ng)士燮在越南甚得后世人士的尊崇。越南民间相传在晋朝末年林邑国侵犯交州时,林邑人曾发掘过士燮的坟墓,见其面色如生,大为惊骇,重新封上了他的坟墓。越南人因此以之为神,立庙事之,号“士王仙”。在岭南及越南历史上,士燮威望极高,不在南越王赵佗之下。后越南陈朝追赠士燮善感嘉应灵武大王。至今越南地区供奉着士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