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溺爱第一人

2020-09-30 23:35:41 作者: 史上溺爱第一

读史杂文:史上溺爱第一人

——-辽述律平太后

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皇后述律平,是个女强人,辽太祖在世时,帮助他创建辽朝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功过事非,对不成器的小儿子—-耶律李胡,十分溺爱,差一点就毁了大辽的二百年基业。

辽太祖将长子耶律贤立为太子,在辽太祖病逝之后,述律氐不知出于什么目的,竟垂帘听政起来,逼死了太子耶律贤,立耶律李胡为储君。

这可不是什么好事,众大臣反对,无耐述律氏位高权重,一定要立小儿子耶律李胡为后世之君。这么一个不成器的家伙,还不把大辽基业给毁了?述律氏太宠爱这个小儿子了,为了压制反对之声,借先帝的名义,处死了一大批忠正之臣,大臣看不下去了,就反怼道:先帝爷想我们了,我们要去陪葬;但先帝爷想太后您了,您怎么不去陪葬?

述律氏哪曾想大臣想这么一出,实为措手不急,也是一个狠女人,拿刀砍下了自己的一只手,说:哀家本应下去陪先帝爷,但重任在身,只好这只手下去陪先帝爷了!断腕太后的大名由此而来。一下子大臣再不敢言语了。耶律李胡的太子位算是暂时保住了。

正好,南下攻宋的先太子耶律贤的儿子耶律阮攻宋失利,因国内不隐,被迫撤回,在契丹习俗中,只有在先帝灵前跳返踩礼继位人才算被承认。所谓返踩礼就是在火堆上跨过去。按道理,由众将推举,在回程途中,举行了返踩礼,耶律阮继承了帝位。

这事传到辽上京,述律氏坐不住了,伙同伪太子耶律李胡齐集兵马,以征宋将领的家人为人质,与征宋大军对峙黄河两岸。述律氏坚决不承认耶律阮的帝位,而大将们也不认耶律李胡的太子位,一场大战在即,大辽危在旦夕。

危急关头,股肱之臣北相(北相只能由契丹人担任,为北院大王)耶律乌质为了大辽安危,出面调停,告知述律太后,耶律沅是先帝爷的孙子,是合法的皇位继承人,而且举行了返踩礼,己经合法继承了皇位。李胡的太子名位己经不合法了。二来,这样闹下去,大辽有灭国的危险。于是乌质就两边劝说,让耶律沅善待述律太后母子,让述律太后承认耶律沅的帝位。一场危机化解。述律氏从此淡出了历史舞台。

贵为太后,也不能因私废公,对子女共于溺爱,一定要能者居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