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这个县,有建制的历史为2246年,因一位金朝皇帝而得名

2020-10-08 15:26:41 作者: 河北这个县,

纵谈古今,深挖您所不知道的河北历史,大家好,我是“青史君”,欢迎关注“青史观”,每天为您带来新鲜、有趣、干货满满的历史故事。

今天,我们为您聊的是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的故事。

大定通宝

定兴县地处华北平原,处在连接石家庄和北京、天津的中间地带。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人口稠密,有建制的历史超过了2200年。

根据史料记录,定兴一带在秦始皇时的公元前226年被纳入了范阳县境。当时,秦始皇推行的是郡县制,县的面积比今天大得多。到了公元12世纪,这里被改称为了定兴县。而定兴的得名,和金朝一位皇帝有关。

于和伟版秦始皇

金朝有位好大喜功的皇帝叫完颜亮。这哥们喜欢写诗,也一直想南下灭掉南宋。但是前线打仗的他最后被属下将领杀死,时年40岁。国不可一日无君, 就这样,在辽阳府留守的完颜雍被立为新皇帝,是为金世宗。

金世宗是金朝颇有作为的一个皇帝。他上台时已经快40岁,走向了政治成熟期。完颜雍登基后一改原来完颜亮的政策,对宗室成员宽厚对待,哪怕是完颜亮的亲信也没有被惩罚。当时的宋孝宗在主战派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北伐。金世宗打败了对方,双方签署了“隆兴和议”。这条约的签署,为双方赢得了四十多年的和平时期,金世宗开始放手推行改革。

金世宗影视形象

政治上,他重用汉臣,继续推行汉化和儒家思想,一些很有本事的中原知识分子得到了重用。金朝内部的赌博风、说情风和贪污风盛行,金世宗打击这三种歪风,整饬吏治,收到了一定效果。

定兴县的大致轮廓

农业上,金世宗推行轻徭薄赋的政策,减轻农民负担。同时他缓和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他在位期间,全国户口从300多万户增加到了670多万户。人口的增加意味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史学家将金世宗称为“小尧舜”。他在位期间以“大定”为年号,这段时期被称为“大定之治”。

今天的定兴县

金世宗驾崩于公元1189年,去世时67岁。史料记录,当时天下臣民知道他去世的消息后放声大哭,这件事足见人民对他的爱戴。

今天的定兴

金朝大定六年(公元1166年),朝廷割涞水、易县和容城三县的地盘,成立了一个新的县,取名为“定兴”。定兴取意“大定兴盛”或“大定中兴”,这是金世宗对自己改革和统治决心的一种体现。这也是“定兴县”始建于建制的最早记录。其后的元、明、清和民国时期,也都沿用了这个名字。

当时的宋、金形势图

好了,今天我们的故事就说完了,欢迎关注我们下次发布的文章。您也可以留言来说您想听的故事,想了解的历史,我们尽量满足您的要求,讲给您听。

本号已与“维权骑士”签约,本号内文章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抄袭,违者必究!请您文明评论,杜绝谩骂、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