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琼罗成武功盖世,罗通秦怀玉为大唐捐躯,为何其孙结局截然相反

2020-10-07 15:26:44 作者: 秦琼罗成武功

秦琼罗成武功盖世,罗通秦怀玉为大唐捐躯,为何其孙结局截然相反

文|市民谈史

大唐新建之时麾下名将英雄辈出,秦王李世民极力地招揽天下英雄为李唐效力。正应了那句“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劝降尉迟恭时,李世民不惜下跪钻胯之辱;而为了招募单雄信李世民甚至不惜长跪不起。正是因为李世民礼贤下士,爱慕人才,所以诸如秦琼和罗成等英雄才死心塌地为他效命。在《隋唐英雄传》中,秦琼和罗成这位表兄弟是李世民麾下最得力的大将,那么他们的结局后来如何了,他们的儿子、孙子结局由如何了?

秦琼和罗成几乎是同时在瓦岗寨被陷落以后,投奔李唐的,感念李世民的深情厚谊,罗成和秦琼在战场上不辞劳苦,不惧生死,勇往直前为大唐的天下开疆拓土。后来罗成在追剿窦建德旧部刘黑闼是,误中奸计被万箭穿心而死,后来大唐建立后为表彰罗成的功绩被追封为越国公。相比较罗成,秦琼的结局要好一些,薛仁贵征东时,老迈的秦琼想要领兵出征,结果在举石狮子时气血喷出,不久就离开了人世。

然而在薛仁贵征东时,因为被渤辽元帅盖苏文围困在三江跃虎城,所以不得已之下,李世民只得命朝中比武选帅,派出二路元帅前来救驾。罗成之子罗通在比武中击败秦琼之子秦怀玉,夺得元帅兵符。之后罗通率军战胜了盖苏文,救出李世民,自此罗家枪再度扬名天下。

之后二十年,随着开国元勋的老去,罗通和秦怀玉成为了李治当政时的中流砥柱。公元653年,西域苏宝同造反,李治决定效仿李世民,命薛仁贵为元帅,起兵二十万亲征西域。可是这次他们和当年李世民的遭遇一样,被苏宝同围困在了锁阳城。唐军大将秦怀玉和罗通在于苏宝同的单挑中,先后被对方杀死,好在后来薛仁贵的儿子薛丁山前来救驾,才得以转危为安。

后来秦怀玉和罗通的儿子都长大了,可能是生不逢时他们碰到了武则天篡唐改周。这个时候,身为秦琼子孙,秦怀玉之子的秦英站了出来,联合越王李贞起兵讨伐武则天,无奈兵败被杀。而罗通之孙,罗通之子罗章却选择了隐忍苟活,在武则天的统治下,虽然罗章也立下战功。但因为他出生唐室名门,所以武则天一直对他的使用存有戒心。秦琼和罗成的后代大概就是这样,大家对此有什么看法,欢迎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