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有“反清复明”,为何却少有“反元复宋”?实情令人唏嘘感慨

2020-10-07 15:25:59 作者: 历史有“反清

众所周知,历史上的“反清复明”活动素来声势浩大,直到民国之时一直都有这样的口号。那么为什么同样被少数民族建立政权的元朝却没有听过“反元复宋”呢?其实,历史上还真有,只是当时并没有人扛起“反元复宋”的大旗罢了,最著名的就要属元末的“红巾军起义”。

元朝末年,蒙元统治者与广大汉人之间的矛盾日渐加剧,贵族剥削平民、官府大肆征收苛捐杂税,税额比元初增加了二十倍不止。同时,黄河因为长期未经清淤,经常发生决堤事件,洪涝灾害频繁。在这样一个民不聊生的时期,路上皆是饿死之人。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红巾军起义”就是发生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

在元朝政府的压迫下,韩山童和刘福通决定起义并建立了白莲教。第一次起义时却不知怎么走漏风声,遭到了官府的镇压,韩山童也在战斗中被元朝士兵所杀,刘福通跑的比较快,侥幸活了下来。虽然第一次起义失败,而且同伴被杀,但是这并没有使刘福通放弃起义的念头,反而使他更加坚定决心要进行起义。在吸取了第一次起义失败的教训后,刘福通又进行了第二次起义,这次起义便是当时震惊全国的“红巾军起义”。

与“反清复明”不同的是,红巾军的口号相对于更加隐晦,叫作“以明斗暗”。这里的“明”指的是起义军,“暗”指的则是元朝统治者。红巾军浩大的阵容声势,让众多不满于元朝统治的平民百姓们看到了希望,纷纷投入红巾军中参加起义。公元1335年,刘福通率领起义军攻下亳州,拥立自己故友韩山童的儿子韩林儿为“小明王”,国号为“大宋”。这是一支由农民阶级建立的革命政权。

由刘福通统领的红巾军,前后击败了元军将领赫斯虎赤和巩卜班的大军,后来又打败了与之实力悬殊的帖木儿的三十万精锐,直逼京都。与此同时,在南方的红巾军也攻占了湖北、湖南两地。这时的朱元璋则是在继承了岳父郭子兴的军队后,带领军队攻占了南京。

公元1357年,元军对红巾军逐渐进行反攻,这时的红巾军也在内部出现了矛盾分化。1363年,对元朝投降的张士诚用计杀死了红巾军的灵魂人物刘福通。眼看着死去的红巾军的领袖刘福通和已经四分五裂的红巾军,“小明王”韩林儿不得不投奔已经称霸一方的朱元璋,朱元璋也就这样接过了“反元复宋”的大旗。

随着朱元璋的逐渐强大,在扫清了通往新朝道路上的所有障碍后,朱元璋在夺取天下的形势已定之时,派人溺死了“小明王”韩林儿。随后不久,朱元璋顺利夺得皇位,并改年号为“大明”,建立了大明王朝。

其实不管是“反元复宋”还是“反清复明”,虽然是打着推翻当朝,重建旧朝大口号,但是实际都只是为了推翻现有的政权。而在政权被推翻后,皇帝该由谁做就看各自的本事了。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人联系,我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